2009年9月14日星期一

朦胧美



心向太阳剧坊在这个月份开了一间咖啡馆,名为<剧在心向太阳>,坐落于Jalan Ipoh 的 Kompleks Mutiara,是一间以戏剧为主题的咖啡座,也是鲜有的主题咖啡馆。

星期日的晚上,第一次踏足这个地方。从停车场走进广场,它就在不显眼的转角处。第一个抓住视觉的景物是一个展览照片的空间,左边的桌上摆放着关于戏剧活动的资料。那些照片被简单地用衣架子夹在布景上,展览空间的中央有一幅绿色为主,画着花的图案。展览室的旁边是剧园,一个像办公室的小空间,玻璃橱窗处陈列心向太阳剧坊创作结晶的光碟。

咖啡座就在剧园的旁边,外头有圆圆的高脚桌子和高脚椅子,里面是一张张四方形的桌子和圆形的靠背椅子。以戏剧为主题的咖啡馆,当然少不了大荧幕,它就被摆放在店中央,右边的墙上挂着剧坊配合戏剧所设计的衣服,店的周围还放置许多心向太阳剧坊演出的舞台剧海报。这里无疑是个休闲的空间,食物的价格合理,氛围不错。

其实,我是为了雅斯敏的电影追思放映会而来的。今晚,放映的是她的第一部电影—《Rabun》(中文被译为《爱到眼茫茫》)。在认识雅斯敏这位导演的很久以后才知道她的第一部电影是《Rabun》,而不是《sepet》,但是一直无法在市面上找到这部电影的光碟。

《Rabun》讲述的是雅斯敏父母的爱情故事。我们可以透过镜头看到她双亲的相处之道,他们就像顽皮的孩子头儿,快乐着。电影的场景是Mak Inom 和 Pak Atan 城市及乡村的住所交替转换,从中也对比城市及乡村人们的真实面貌和生活场景。

电影以爱情故事为主轴,没有陈腔滥调的情节。人们常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是这样吗?至少Mak Inom(Kartina Aziz 饰演) 和 Pak Atan(M.Rojali饰演)告诉我们婚姻是需要用心经营,才能活过来,老夫老妻的生活依然可以充满乐趣。当Mak Inom 和 Pak Atan 一起沐浴,Yasin(Orkid 的男友) 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呆了数秒,还吐出一句:so weird。好几次,Yasin看到Orkid父母之间的嬉闹、调侃和互动,让他傻眼。有一幕让人印象深刻— 他俩回到村子,在屋外为彼此擦洗双脚、洗头和按摩,这样的亲密动作足以让人感受爱就如此简单。丈夫视线模糊,身为妻子的一直以来是他的拐杖,他模糊的视觉常常闹出笑话,而她总会在一番嘲笑之后不厌其烦地告诉他眼前的景物究竟是什么。

Mak Inom开车载着丈夫回乡,骑脚车载着丈夫在乡间的小路上一边兜风,一边哼着歌,很是快活。Pak Atan 夹着死老鼠追逐看到死老鼠就尖叫的太太,他们就这样绕着屋子跑着追着。在一个月圆的夜晚,他们在床上聊天。Mak Inom忽然对丈夫说:“如果你死了,我怎么办?” 身旁的丈夫竟然回答:“我会让你先死,这样才不会留下伤心的你。”如此贴心的一句话,说进心坎里。他俩的生活乐趣就是找到自己的最爱,与之携手享受生活,对彼此包容。

另一个并行的故事线是人性之间的矛盾。透过他们生活场景的转换,刻画出坦荡荡的人性。乡下的单纯对比城市的狡猾,从来没有方程式说明人们的这个假设是对的。乡村的纯朴会因为人性而变得丑陋,就像Yem(Irwan Iskandar饰演)为了迎娶心爱的女孩,欺骗了Mak Inom 和Pak Atan。反观,当Yasin 给予Orkid 帮忙时 ,Orkid 以怀疑的口吻说:“Mak kata, kalau lelaki layan perempuan dengan baik, dia mesti nak dapatkan sesuatu daripada perempuan itu.” 我们都过于习惯用既定的价值观去看待身边的人、事、物以至滋长不必要的怀疑或导致信任的门遭到损坏。就这样,我们让自己不再相信别人,甚至连自己都怀疑自己。

虽说电影以爱情为主,但是爱情的定义无限大。爱情可以倒过来说,有情才能生爱,有爱方能包容。Mak Inom是爱的主体。有两件事让她一反常态,一是她从华人承包商Elvis的口中(何宇恒饰演)得知他和Yem串通欺骗她的钱。她非常生气,可是她的反应却出乎观众的意料,她并没有把气出Elvis身上,反而是心平气和地邀他一起吃晚餐。再来,Yem伤害了她的丈夫。她气呼呼地站在Yem的继母前面,深呼吸之后给了哭泣的她一个拥抱。大喇喇的她,对着Yem挥了一拳泄气。包容需要大肚量,因为她充满了爱,感受到爱与被爱的幸福,才有宽容的心。

《爱到眼茫茫》,爱彼此直到老了,眼都花了。同时,道出Pak Atan 的眼中,所有的东西都是朦胧的,有些事情却因为用心看待而变得清楚,也只有爱不茫茫。人是矛盾的,有时候,我们很努力想看清事情的真相,说什么都无法对焦;有些事情,不费力却清楚地呈现于眼前,那赤裸裸的残酷。不是看清所有的事情就能解决问题,反之太清晰会让我们陷入痛苦的深渊。清晰与不清晰之间存在着灰色,偶尔模糊也能呈现美。

视窗失焦,是一种朦胧美。


延伸阅读:

http://yasminthestoryteller.blogspot.com/2004_08_01_archive.html

http://www.kakiseni.com/articles/reviews/MDM4OA.html#top

1 条评论:

Seng Kit 说...

"视窗失焦,是一种朦胧美。"
這段字讓我有所深思。
最近視野清晰了,東西看清楚了,
有些問題解決了,但原來麻煩也多了。
以前的朦朧,不是很好麼?

忙到忘了那天有放映會,錯過了這部電影,
還好有你這篇文章,謝謝分享!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