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星期日

那个忘记自己的地方

佳节期间,游子们纷纷争取时间回家乡与家人团聚。屈指一数,我已经和家人在城市里生活了十来个年头。我也有家乡,那个遥远的家乡在外婆离开后,只存留在回忆里。

假期里没有任何事宜,我便出走到他城去生活几天。下班后的星期六,拎着行囊,背起背包买巴士票去古城。佳节的大道,最害怕碰上车龙。这一天,没有预购车票的我,很幸运地买到巴士票。看着窗外的绵绵细雨,庆幸并没有遇上大堵车,只是交通有点缓慢。

每次想到要搭长途巴士南下北上,我就会不禁打冷颤。不过,学会开车后更享受坐巴士。平时来去匆匆,或者紧握驾驶盘,因此错过许多美景。戴上耳机,看着窗外倒退的树木,带在身边的书被搁在包包里一起上路。耳边的音乐哄我入睡,时而唤醒我。睡眼惺忪之际,欣赏沿途的风景。

在炎热的午后抵达马六甲,到老爸友人的沉香专卖店里分享他的半分午餐。在共享空间的角落,简单的面食渗透分享的美味。我们边吃边聊,我听着他说关于文字、书法、绘画、待人处世……饱食后,喝着温热的茶,聊上几个小时,每每让我获益不浅。闻着沉香,把玩相机,然后静静地看着关于文化的光碟,心里那个想法的声音渐渐强烈。抬头往外看,天黑了。

老爸友人有三个孩子。老大在意外事故中离开了,老二到台湾念书,只有老三陪在他们身边。我没有见过他的大儿子,只是透过他真情流露的叙述认识那个温良的男孩。上一回见过老二,这是最让他头痛的“兔崽子”,他是这样对我说。老三是唯一的女儿,上次我们见面时,只是点头微笑。这一回,她告诉我她宠爱的动物和她的互动。我东拉西扯地说个没完没了,她没露出嫌我活象个老太婆在唠叨的表情,反而静静地听我说话。

他的太太是个能干的女人,除了工作还得照顾家里。因为她的作息正常,所以每次只有早上能碰到她。离开古城的早上,她为我们准备三文治当早餐。嚼着烘得脆脆的吐拿起司面包,望着焦焦的面包屑像雪花般掉落,我们在餐桌上边听收音机,边谈天。

犹记得,初次到他们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家里的宠物。这里说得上是一个小动物园,老爸友人告诉我有好几个朋友是彤彤捡回来的。最可爱的地方是—狗狗、猫咪和老鼠同住在一个屋檐下,和平相处。她是个爱心爆灯的女生,我想是彤彤的爱化解了他们之间的怨恨。认识它们的我还是没有办法接近它们,看见彤彤用尽爱心与耐心,一视同仁地对待宠物,我不得不甘拜下风。

充满历史古迹的城市,充满爱和幸福的相处模式,夜里久违的梦让我笑了,一个让我忘了自己的地方。



热情活泼的双双

酷酷的来福

慵懒文静的威威

忘了它的名字的猫咪

她是茉莉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