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

穿街走巷

忘了什么时候,我开始喜欢马六甲这个地方。好几次独自到马六甲,这一次得以慢步在这座城市,仔细地欣赏她的美。

今年新年期间到过马六甲一趟,那些不堪入目的新春布置破坏了我对她的遐想。相隔八个月再次来到这里,看见文化街的布置依旧如此。说实在的,这样的设计不但没能让人感受文化气息,连丝毫的美感都没有,倒是处处可以见识商家的创意。

夜晚,车子穿行在热闹的街上,我看到电线纵横交织在人们口中的“红灯区”。灯泡照射在古老的建筑物,红色的光线没有为他增添半分热情,反观破坏他原来的恬静气息。

隔天早上,艳阳高照。对于不熟悉的环境和只能让一辆轿车通行的街道,我背着背包战战兢兢地踏脚车,初次体验用脚车穿梭在狭小的马六甲街道。骑着铁马迎向风,享受畅快的星期天。

慢慢地骑着车,细细地看,沿途发现美丽的景色就停下脚步把这些幽美摄入镜头。这样可以看见被忽略或不起眼的景物、看到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还能听见路人的交谈,甚是愉快。炽热的太阳把我晒得红彤彤,我在两个小时半之后结束单车之行。

第三天早晨,我选择步行去发觉古城的美,依着老爸友人画的地图去寻找人烟鲜少的后巷和角落。站在某个十字路口正犹豫该往哪个方向前进时,身后突然出现一把男人的声音把我吓了一跳。原来他看我像迷了路,友善地用英文和我交谈,尝试协助我找到目的地。

我带着害怕的心情拐进小路里,终于找到了漂亮的后巷。假日的午后,巷子安静地熟睡在闹市里。放轻脚步,小心翼翼地走,深怕每一个步伐会惊动屋里的人家。万里晴空把小巷的黑暗与阴森一扫而空,偶尔传来中文电台主持人的声音,有者则播放英文歌曲。声音的节奏让我安下心来;飘荡的旋律使我不禁想大声唱歌,随着音符在后巷里起舞。

时间在每一面墙、每一道门、每一扇窗留下痕迹,挑起人们的好奇心,想窥探里头发生的故事。经历岁月洗礼的后巷,迎着阳光述说生活的点点滴滴。宁静的午后,静谧的巷子里有另一番景象。


紧闭的铁栅,植物的根成了点缀品。


看着墙上的阴影,
忽然想起《伤心咖啡店》里的一句话:
黑暗并不能造成阴影,光亮才能。



斑驳的墙壁,不成文的字体,
累了就暂时搁下背包。
遥想哪个旅人也曾经在这里停留。



橙色的亮丽,玻璃片捆成的星星,
就像一道魔法的门,令人向往。



多少个夜晚,在买醉后,
遗留那些瓶子作为见证我们的年少轻狂。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