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艺术的菁桐

结束侯硐猫村散步,我们坐上火车前往平溪线的最后一站 — 菁桐。这条老街的聚落兴建于台湾日治时期的1937年,原为矿业发展极盛。1975年,石底煤矿收坑后,老街便迅速没落。后来成为旅客观光点,附近知名的景点有菁桐火车站,石底煤矿洗煤厂、太子宾馆、菁桐矿业生活馆,而大部分日式风格的建筑都被保留下来。[资料来源摘自维基百科]

jingtong railway story house

一下站,映入眼帘的是古老的木制候车站,很怀旧。从候车站走出去,就看到菁桐老街的店铺。街道的左边有一个旧式的电话亭被保存下来,右边是菁桐铁道故事馆,一家私人经营的铁道商店。里面有许多古早味的玩意儿,也有创意的纪念性车票和钥匙圈。明信片的选择更是眼花缭乱,有木制的、纸信封的、卡片的和一般风景明信片,是买伴手礼的最佳地点。在众多故事馆,这里的选择最多。在这里买了明信片,馆主还提供替游客代寄明信片的服务。在写完之后,就可以直接把那些祝福和心情直接投入馆外老旧的邮筒。

jingtong railway station shtry house II

在铁道故事馆外面和那一条老街上有许多小竹筒,密密麻麻地挂着旅客的心愿,到此一游的人们都把心愿和祝福留在这个安静的小镇上。走着走着,我们巧遇一班来玩的阿公阿嬷,和店家说说笑笑,笑声点缀午后。随后,我们买了这里的有名的鸡卷,两条只要台币40元。鸡卷的馅料很饱满,一口咬下热腾腾的鸡卷,酱料和芋头的味道在嘴里散开,还有些许烫嘴,好吃。

坐在路旁吃着热腾腾的鸡卷,吹着微热的风,望着蓝天,听着竹筒撞击出来的声音,这样的午后好享受。微风徐徐,竹筒发出清脆的声音就像摇曳的风铃,遥送旅人的祝福到远方。我说能不能不要回到城市生活,好喜欢静谧的小镇,人情味浓得飘在空气。

jingtong railway station II

jingtong musuem

由于日式风格的太子宾馆正在进行维修,我们来到菁桐矿业馆,一个由闲置的铁路局员工宿舍改建的博物馆。馆内利用大幅的图文看板介绍人文的景观、发展的历史和矿业文化的辉煌。除了可以了解菁桐过去的采矿变化,矿业馆也展出关于煤矿的历史和文物。在里头参观,忽然感觉自己仿佛置身林明,有几分熟悉的感觉。屋内的窗口,满是绿色的植物,透进些许阳光,绿意盎然的美。可是,更吸引我的是屋子的外观。

window &bear

屋外攀附的植物爬满整间屋子,就是一个大自然的艺术装置,让人感觉舒服。友人说,秋天再来,可以看到飘落的红枫叶。

wall of school

art on floor

拍完照片,小休一下,我们往前走,来到菁桐国小。学校外面的为墙上,有火车和铁轨的装置,很有特色。学校的范围不大,四周都是课室,中间的空地有个篮球场和木制的游乐设施。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是处处充满艺术心思的国小。墙壁上有壁画、地面上有拼凑成图的颜色砖块、横梁和柱子也有用小小颜色砖设计的图案。

jingtong primary school

palm print

艺术气息浓厚,想必培养出来的人才也懂得欣赏美。

准备离开,怎知道误把周末的班次看成火车到站的时间。错过了12点的火车,只好等到2.20pm。趁着等待的空隙,我们到对面的景观咖啡茶馆喝咖啡。这家咖啡茶馆是由废置矿场改装成的。在景观台上,喝冰咖啡,欣赏菁桐和旅客的互动,可说是炎热天一大享受。然而,友人在喝下半杯饮料之后喝到“小强”,虽然没有把它喝进去,还是很恶心,下次还真不敢恭维。

在候车站等候火车,看见两个负责修复古迹的人士在和管理员讨论修复的过程和程序。其中一人拿着量尺,测量每一个柱子和横梁,然后清楚地记录下来。我和友人提起近日命运坎坷的围墙,人民的无能为力,如此强烈的对比呢。

jingtong railway station

寂静的小镇,只剩下曾经繁华的一丝痕迹。它不再拥有从前的光彩绚丽,而是回归纯朴的气息。悠闲散漫的菁桐,让我想起候孝贤《恋恋风尘》,火车月台和隐约透露当年采矿的片断和事宜。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