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告别半山芭监狱围墙

pudu jail



我不常到吉隆坡市区,偶尔会开车经过半山芭监狱围墙。这座拥有115年历史的监狱围墙,已经成为市中心的地标。每次开车经过,会不自觉地望一望她,交通灯转绿后就把车开走了。


pudu jail


友人相约星期六一早要去拍摄即将被拆除的半山芭监狱,由于有工作在身,无法随行。下班之后,开车来到半山芭瞻仰她。烈日晴空下第一次那么靠近她,抓着相机尝试捕抓她的容貌,却发现不知道该从什么角度去拍下她。想更接近她,看看她完整的样子,却抵不住太阳的强吻,最终放弃了。

围墙在星期一晚上被神手推到了。报章上报道副财长阿旺阿迪说:半山芭监狱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建筑,不会被列入受保护文物,有关当局也不会在原址建博物馆。可是,根据国家文物法令,超过100年的建筑会成为国家遗产。保持缄默的文化部和这些法令也只是旁观者。监狱是关犯人的地方,所以不值得让人民骄傲。纵观世界,有许多国家的监狱依然被保留下来,甚至改建成监狱博物馆。这些监狱实实在在地体现了负面文化遗产的正面价值,除了见证历史、教育人民、也成为旅游景点。


pudu jail




pudu jail III




pudu jail bus stop




pudu jail & people



根据副财长的说词,该地点的40%会成为高楼住宅,60%作为商业用途。1989年德国的柏林围墙倒下象征自由;半山芭围墙倒下,象征城市高度发展,实际上是追求经济发展,以金钱利益为前提。直到有一天,问一问身边的人对于吉隆坡的印象,结果答案都是高楼和购物广场,我们的文化底蕴呢?时间流淌,人们是善忘的,当高耸的大楼建成,还有多少人会记得那个轻易被压成碎石块的监狱围墙。半山芭监狱围墙是吉隆坡人的集体记忆。她在岁月的洗礼中,褪色剥落,我们似乎从来没有在意她变成一面斑驳的围墙。我们用各种方式和她道别:点蜡烛默哀、行为艺术、影像记录为她哀悼,除此之外,我们只能见证她被摧毁的过程。我们心里都很明白,她终究逃不过消失的命运。


wreck in pieces

wreck in pieces II


星期二早上开车经过这段路,监狱围墙已经被推掉一半。坐在车里等待绿灯,多希望红灯能持续久一点。凝望着这一面墙,心里酸酸的,很惆怅。然而,这些感觉不是说我爱这座城市,更说不上她在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只是忽然感觉有一天这座城市将会变得更加陌生。我们失去的不仅仅是监狱围墙,而是那些无法只活在文字和照片里的历史文物。

围墙的拆除不仅让人联想到早前面对拆除风波的双溪毛糯麻风院,两者所引起的社会反应不一样。也许麻风院只是院民的集体记忆的社区,所以声援和捍卫的力量比较薄弱。我还记得,那时候出席一个麻风院纪录片的放映会,看着神手推到古迹的画面,才知道那些历史的数字是多么脆弱。当时,一个院民说新建的院校校长告诉他们,会在另一处重建原本的建筑。那个院民说了一句让人省思的话:历史古迹不是因为她有历史价值才值得保留吗?重建又有什么意义呢?麻风院无法被保存,监狱如此,不知道下一次无情的摧毁会是哪一栋建筑。

走过115年的半山芭监狱,最终抵不过发展的巨轮。人民所有的愤怒、失望、心疼、可惜、感慨、无奈、绝望都随着围墙倒下,只有高官的命令可以伫立在那些遭无情神手摧毁的古迹上。

2010年6月21日晚上10点,在收音机旁听着古迹保存工作者分享监狱的历史价值,倒数拆除围墙的到来。

心如墙,遍地碎片。历史会记得这一刻。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