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心魔》电影专场放映会

At The End of Daybreak


很幸运地在电台索到电影《心魔》的专场放映邀请柬,与何导演一起观赏这部荣获多个国际奖项的电影。

何导演穿着短裤、T-恤,戴着鸭舌帽,用很道地的华语告诉观众电影的灵感来源。何导也在分享中简述选角的考量,不忘自我调侃影片在开拍前因为没有商业因素而不被看好。他固执地反其道而行,证明了自己的想法和实力。导演一开始就告诉观众这是一部看了会让人不舒服的电影。


这是一部简单的电影,节奏缓慢,没有太多的长镜头。从电影院走出来,思绪平静,画面有点零散。

典型的马来西亚华人家庭,你我最熟悉不过的教育和沟通方式;我们熟悉的生活事件— 某个女生被搞大肚子、某某人的儿子闯祸了准备落跑、某某学校出现校园暴力......导演都点到为止,画面那么真实又带些诗意地呈现在大荧幕上。

故事讲述两个来自破碎家庭的青少年的生活。德仔(徐天佑饰演)和妈妈(惠英红饰演)相依为命,两人的关系很亲密。妈妈是被丈夫和妹妹背叛的女人,独自把孩子抚养长大。无形中,孩子成为她生命的全部。无论她的生活多么堕落糟糕,只要儿子面对问题,她就想尽办法保护儿子。无可否认,天底下的妈妈都是伟大的。不过,当妈妈的角色套在一个女人身上,她就会忘我地投入,是因为母性的发酵,还是因为东方人的传统思想让她们成为社会中的“标准”?其实,德仔妈妈忘了自己的生活,忘记把自己照顾好。在面对问题的时候,她必须坚强起来。表面强悍的她,借酒精麻醉内心的空虚。一个妈妈失去了丈夫的爱,她想从儿子的身上得到爱,可是缺乏爱的儿子也不知道该怎么去爱妈妈。那一幕母子打架的画面,多么让人不舒服。可是,他们的眼神里都透露着爱,只是用错方式爱着彼此。惠英红深刻而细腻的演技让平凡有韧力的妈妈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德仔,在情感上很依赖妈妈。或许因为妈妈给他的爱太满了,他一直想摆脱妈妈的束缚。他恨爸爸的背叛,他恨爸爸的抛弃,只要提起父亲眼神里就充满愤怒。他骨子里住着叛逆。可是,缺乏父爱的德仔没有选择离家出走,而是守在杂货店里帮忙妈妈。他对妈妈的爱表现在生活的细节里,好比他把喝得烂醉的妈妈从大排挡扶回家,然后煮姜茶给她喝。

阿盈(黄明慧饰演),一个中四的学生,生活在一个看似幸福的家庭。实际上,她背负着家庭的压力,父母关心她的成绩。他们把期待投射在女儿身上,让她学钢琴,要她上大学,可是连阿盈都不知道该何去何从。父母亲有自己的生活空间,对阿盈的关心流于表面,常常用物质来满足她。

两个渴望得到爱的青少年,相遇并偷尝禁果。彼此没有许下任何承诺约束对方。当两人骑在电单车上,阿盈抱着德仔,靠在他的背上,王菲吟唱着《暗涌》,是我很喜欢的一幕。多么贴近的身体,却有各自的思绪;多么想贴近彼此,但是什么也捉不紧,更没有爱的存在。过多的爱会让人窒息;缺乏爱会让人变成没有灵魂,在这样的状况下,他们都没有办法爱自己,更何况要学会把爱分给对方。于是,他们把自己捆绑起来,泅泳在得不到的东西里。

一切因为爱,当爱被扭曲,就会变成种种负面的情绪,如仇恨、叛逆、贪心、暴力、无情、冷淡等。心中有爱,才能爱传下去,才能拥有更美好的生命。心魔在哪里?心魔在残酷的现实里、在社会里、在每个人的心里......暗涌。

******
我很喜欢电影的插曲 — 王菲演唱的《暗涌》,歌词和电影的画面配搭得天衣无缝。何导用了三万令吉买这首歌的版权,关于这首歌,他在一个访谈中这么说:“总之,我这一次就是“晒冷”,死了都要买下这首歌的版权。”






后记:电影只在三间指定的院线上映七天,许多观众和影迷都觉得可惜,然后问了同样的问题:为什么只上映七天?心想:还好上映一星期,真是难得。据说电影是一刀未剪,因为男主角的那一句粗口也过关了。这一幕引来观众的笑声,很好奇观众是抱着什么心态发出笑声。其实,看完之后觉得没什么好剪的吧。放映会来了一,两位听电影的观众。听电影的想象力应该比创作者来得丰富,再创作的过程肯定很精彩。过程中没有手机铃声干扰,只是遇上了两个在友人旁边讨论剧情的王八。电影结束,字幕缓缓流下,大家没有离开。现场的观众应吉安的要求,静静地坐在位子上看完字幕。观赏电影的气氛很好,难得呢。电影的配乐由Pete Teo 张子夫制作,很有诚意,很好听,真希望可以有电影原声带。

2 条评论:

Jeffrey04 说...

老实说……字幕是看不到的……

润筠 说...

是的,字幕很小真的看不到,狠可惜。不过,我喜欢逆流而下的字幕。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