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星期五

路途上的浪花

为了出席在双溪大年的工作坊,第一次搭夜间长途巴士。可是,光想到花在路途上的时间就倍感无力。何况是来回的夜间巴士,更是让人觉得煎熬。

在白天搭长途巴士,可以在路途中独自享受宁静,看看平时不会开车经过的风景,和一群拥有相同目的地的陌生人处在同一个时空,成为他人生活中短暂的过客。我喜欢带着一本书,慢慢咀嚼,或者戴上耳机沉浸在自己喜欢的音乐里,不被打扰。

曾经,好几次遇上巴士坏在中途的经验。无法掌握的事情发生了,我们会陷入不耐烦和埋怨。然而,等待是唯一的办法,也是磨练我们耐心的机缘。试问有多少次,我们会那么倒霉,遇上巴士抛锚的情形,这不也是难得的经验。

第一次搭夜间长途巴士,感觉好累,好不安。不是恐惧黑夜的幕惟,而是一种不踏实的感觉。在睡睡醒醒之间,仿佛神志不清醒的病人。现在回想起当初为了出席活动的社区学员,每次漏夜搭巴士的那种毅力,真令人佩服。抵达双溪大年的清晨,没有温暖的朝阳迎接我的到来,更甭说可以沐浴在小镇的晨曦里。

在上完工作坊的星期天,搭夜间长途巴士回家。我还真的不知道哪来的勇气,现在想起来还是会让我打冷颤。晚上十一点,双溪大年的巴士站挤满了人潮,往不同的目的地前进。蹲在候车亭等巴士的当儿,当下的身体感觉很累,好困好困。好想回家的冲动很强烈,想此刻就倒在温暖的被窝里见周公。

心里带着满满的祝福和满足离开,可是身体和脑袋顿时像将近耗完电力的电池。快虚脱的感觉占据全身,脑袋瓜儿在这时候还倔强地蹦出一些想法。于是,不由自主地拿出记事本和笔把心情记录下来。在笔记本写下这两段文字:

人生每天都充满很多选择,大至生涯计划,小至吃喝玩乐。在面对选择时,我们没有办法把所有想要的元素挑出来拼凑在一起,让自己变成想像中接近美好的自己。贪心,会导致人们两头不到岸,想捉住所有的美好,最终却什么也捉不住。

当我们要前往某一个目的地,我们有很多不同的路线和交通工具可以选择。无论选择用哪一条路线,选择什么交通工具,我们只能朝那个选择的方向前进,同一时空不能用上两种不同的方式要求同时到达目的地。摆在眼前的选择,没有所谓好和不好,视乎是不是我们想要的,适合不适合我们生存的方式。不管什么选择的组合,路途上一定会遇上一些阻碍和不顺心的,或是意想不到的事,每一段经历都会有所学习和收获。

这让我想起中学时候念过的英文文学作品,印象最深刻的诗歌—“The Road not Taken”。就算那一条路很少人走过,甚至没有前人的足痕可循,也不表示你不能大胆地作出属于自己的选择。谁知道一路上会有怎样的意外惊喜,走过了荒野,小桥流水就在前方。留下痕迹,再回头依然是会心一笑。

在回程的巴士上,情绪澎湃,无法入睡。我想是年龄渐长的缘故,不像小时候一坐上长途巴士便倒头大睡。睁眼闭眼之间,迷迷糊糊,不知身在何处。终于,回到繁忙的城市。清晨,太阳还没有醒来。

窝在被子里两个小时后,拖着精疲力尽的身躯,坐在办公室敲打着键盘。

2 条评论:

cw 说...

还说自己是路痴,那么遥远,那么山卡拉,默默无名的小镇都找得到,都敢一个人来,甚至还敢搭那么迟的一班车呢。。。
路痴那有那么厉害,你是“路”无所不“知”吧?

润筠 说...

CW:那么远,那么山卡拉的小镇,搭巴士可以到啊!为了出席工作坊,我还真是第一次搭夜间巴士,有点战战兢兢。可是,我从来不会自己开车南下北上的。

我是路痴,你还没有见识过呢。不过,自从开车之后,比较没有那么路痴了。谢谢你的夸奖=_=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