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

刘轩在双溪大年

liu xuan in sg petani


工作坊结束后,恰巧是刘轩《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在马来西亚的最后一场巡回演讲。星期日晚上8点,在双溪大年的酒店讲堂,只能容纳600 人的演讲厅,挤进了800人,全场满座。讲座开始前的一个小时,人龙已经排到酒店的门口。

为了避开人潮,大概7.30pm才入场,现场已经坐满人,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位置坐下。坐在讲堂的后面,很遥远的位置。讲座在8 点钟开始,刘轩的演讲主题是他的新书—《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

说起刘轩,我们都会提起他的老爸—刘庸。犹记得,刘墉是我中学时代的话题人物。青涩的岁月也曾拜读过一些他的书。关于刘轩,我是从《属于叛逆的那个年代》认识他。然而,刘轩的书,我其实没有翻阅过。

我记得有个友人曾经在部落格里提起,有些人没有读过某个作家的书,就冲着作者的名气去听讲座,在现场提问一些愚笨的问题,纯粹为了发表自己的言论。我偶尔也是庸俗的一分子。不过,我倒觉得有时候是这样的机缘让某些人认识某个作家,从而接触他或她的文字。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刘轩。留着胡子的他,有一丝沧伤的味道。他的演说很精彩,他的幽默逗得观众的笑声不断。由于工作坊刚结束,精神和身体出现哦疲累的状态,我在朦胧中听着他的演讲。除了演说,他透过投影机和观众分享一些照片,用照片开始说他八岁第一次没有选择的流浪。童年时期面对各种生活挑战,少年时期总是背负着刘墉儿子的头衔等。

现在的刘轩,已经走出自己的路,大家有目共睹。他抱持选择了就不要再回头,也不要犹豫,just go for it 的态度来面对生活,所以他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选择的机会,然后好好地放任自己去玩,寓工作于娱乐的快活。

演说的内容,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Praise the ability to give effort but not prasing the ability.刘轩说:“父母爱和自己的小孩说:你是最好的!你是最棒的!这是许多父母常犯的错。”称赞是一种错误?这不是爱的教育吗?有多少人会发现这些称赞的话背后隐藏的危机。父母会给小孩种下自傲和自以为是的根。他指出我们要赞许的不是小孩,而是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和用心。我们的速食社会,教会我们看到结果,忽略过程的付出,社会也没有给肯定我们的付出。

另一个内容是提及工作。他把工作和游戏相提并论,并且列出两者之间令人满意的条件:
1。能够让人专心
2。有立即的回应
3。清楚的规划
4。明确的目标
5。难度适中但有挑战性

晚上10.30pm ,讲座会还没有结束。我带着《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离开了现场,在赶回家的路上。

******
短短的时间内,读完了《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书的内容是他曾经在媒体上发表的文章结集而成,可以随意抽样阅读。不能背着行囊当流浪者,也要让心永远保有流浪的空间。书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文字,节下来做语录。

<当个旅行者,不要当个观光客>:Asha 说得很好:“观光客可能买个艾菲尔铁塔打火机,旅行者可能到旁边的小巷子找个精美的手工艺品。但两个人的体验都一样可贵,只不过体验的角度不同而已。旅游留给我们的,岂不都只是一堆故事和记忆?”而随着时间,连这些记忆也会改变。许多年之后,翻出当时的照片,我们恐怕会惊讶地发现,怎么那座山没有我记得的那么高?怎么那天的雨没下得那么大?但这表示我们错了吗?可不。正因为我们到过那里,正因为我们亲自体验过,是好是坏,是美是丑,旅行永远是我们自己的。

作者肯特.纳亨(Kent Nerburn)说:“独处是灵魂的试金石。它让你知道你是否能与自己和平相处,或是你的生活意义存在于日常琐碎的事情之中。”我们都需要一个这样的空间,让我们进入自己的世界,看起来像是发呆,其实是一种放空后的沉思,一种reset回到原点的方式。

要用行动写自己的生活,因为日子是自己在过,所以要自己决定怎么过。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