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生活中的小确幸

我们习惯把负面的事情放在显微镜下检视,“挫折”、“障碍”被我们滋养得肥肥胖胖的,慢慢地把自己侵蚀掉。

带着你送的手工咖啡粉,飘洋过海。我学着自己动手冲泡,还记得第一次失败了,从来没有说起那失败的当下是非常沮丧。上网搜寻之后,用最简单的器具,再尝试。喝着第一杯细心的咖啡,被感动了。在过程中一回又一回地体会阿拉比卡微酸的果香,不加糖和奶精的纯粹给味蕾的感动。等待滴漏,香气漫延,深呼吸,用香醇唤醒神经,唤醒想要赖床的自己。也许更多的感动是在生活无法抗拒的外在节奏中,允许自己在宿舍慢下来享受这一刻,然后看着凝在滤纸上的咖啡粉,就像一朵花静静地躺在书桌旁,让香味在房间飘散。

心情不好,借由手工咖啡舒缓心情。急躁的时候,咖啡似乎也感受到,并没有预期中的味道。有时候酸度很浓,有时候香气不见了。开咖啡馆的友人曾经分享,心情会影响手冲咖啡的味道,就是这么一回事。说不上何时爱上喝咖啡,更是喜欢单豆咖啡,同时留下味道和记忆。

第二个学期,开始在宿舍里做料理,也只能是面食。吃腻了外头的便当、已经想不到要吃些什么、懒得不想出门,煮一包快熟面也很好。不是解乡愁,也不算犒赏,快熟面总是在这样的时候有种说不出的魅力。这个学期拥有二手的饭锅,那天煮了一锅子的八宝粥,放入鲭鱼和南瓜。反正不管好不好吃,卖相更是其次,失败的尝试也只是那么一次,大不了硬生生吞下去,还是饱肚。幸好,捧着看起来糊糊的粥,呷起来是无比清甜。以简单的步骤给自己弄一顿简餐,尤其是冬季,热腾腾的汤面暖了胃。然后怎样?就满足了,幸福了。

凌晨,和莫妈妈在网上聊天。她说啊:你在台,书是要念啦,但是好好生活最重要。好好体验异国文化,拓展人生视野。反复看这两行字,我的眼眶热热的。好久没有听到别人说,要好好生活。开始懂得生活,却好像不怎么懂得做学术,虽然两者并没有冲突。

周末宅在宿舍,为自己准备简餐,配上手冲咖啡,满足感可以消除整个星期的不愉快。村上春树说,他生活中的小确幸,人生中小而确切的幸福是抽屉里塞满了折叠整齐卷好干净内裤。在生活中,要找到让自己感觉幸福的小事情,生活就是如此。

2 条评论:

棠子 说...

写得真好。 很有共鸣。 生活里很多幸福的小事情是要我们自己去发掘的。

润筠 说...

谢谢喜欢。除了发掘生活小事,慢慢体会到能做好生活琐事,也是很幸福的,像是开了某一窍。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