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听说家族合唱

lin huai min

照片取自云门

拿到教授的签名,走出文学院,大地已经披上黑外套,手表显示是六点。带着亢奋的心情,赶去听林怀民老师说家族合唱的事情。

第一次在教育大学的礼堂,十月的秋天。我俩冲着林怀民老师去听讲座,听《家族合唱》的创作灵感,两千多张的老照片和口述历史的记录,说台湾的历史。老师看图说故事,知道一张又一张老照片背后的故事。看着,听着,眼泪在打转,鼻头酸酸的。走在冷风里,看见个子小小的林怀民老师,背着小小的双肩背包离开。我们往新生南路的方向,在等红绿灯,身边有个熟悉的身影。一看,愣了一下,老师和我们大约只有五步的距离。我们窃窃地说,怎么没看到老师的车子还是司机,老师就往捷运的方向走去了。

这一次,台大博雅馆几乎满座。林老师还是黑衣服黑裤子,加上黑色小背包那身装扮,演讲的内容上一次大同小异。虽然如此,和重读一本书是一样,还是会有所收获。再次看到那些照片,印象深刻的依然还是某几组。画家们描绘的台湾小人物的面貌、画中女性圆润的形象,林老师一再强调台湾人不是林志玲的鹅蛋脸形,必须找到自我的认同。还有记录228事件现场的、张照堂宝宝刚满月的照片等。有一组照片,叙说着一对从中国来的夫妻,在台湾落地生根,从两个人到三个小孩,到拥有孙子的画面,深深地觉得常相厮守谈何容易,那也是一个家族的故事。最感动的莫过于一对情侣在年轻的时候,为政治情势所逼迫而分离;当云门收集旧照片的时候,找到这一对已经白发苍苍的夫妻,拿着当年的合照,再把影像留下。

当年台湾退出联合国,他从国外回到台湾,创立云门舞集。提到自我认同,自我形象,当他说云门要跳自己的舞,他却不知道自己是谁。于是,他背着背包重新出发,重新认识这片土地。生命的姿势与生活息息相关,只有了解和发现,才会懂得背后的意义。现场有人问老师《家族合唱》还会再上演吗?会,一直会演出,演到现场观众都不哭,大家还是有感觉的,感觉心头在在(闽南话,意思接近踏实),他回答。

64岁,我们都说他是个老人家。是啊,不跳舞只编舞的老人家,很有魅力。《家族合唱》1997年在台北首演,据说现场很多人哭泣;2000年重演,讲稿里写他感受到观众的心变得安静。2011年的冬季再次演出,我有理由说不吗?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