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熬过一片天

Jalan Sultan


开课了,和刚来台留学的S友人在网上聊天,她说心情跌到谷底。其实,我有些惊讶。对话过程中,仿佛看见一年前的自己。换了身份和角度,终于明白朋友当时对我说的一番话和他们的感受。

S友人问:你是怎么熬过来的?发现再怎么乐观的人,身在陌生的环境,要接受新的生活方式和挑战,难免会自我否定的面向,负面的情绪和种种的冲击。试问何苦拿石头砸自己的脚。我说啊,无他。我是挣扎得要死熬过来的。从小就是个哭包,也不知道把眼睛哭肿多少回。冬天,坐在电脑前面和朋友msn,和家人讲电话,哭得要死。从小泪腺很发达,用泪水宣泄情绪。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就算不哭,有些朋友是倒头大睡、有些人是用吃东西的方式。

老掉牙却没什么效应的话:既来之,则安之。还有咬紧牙关,拼一拼就过去了。谁不是报喜不报忧,谁不是在公开平台上呈现自己比较完美的一面。而我们无法避免的是自己的阴暗面,要接受那样不堪的自己,然而这也是这些年课纲里没有的科目。该怎么考?分数主义先行,连灌输如何面对脆弱都擦不上边。

数着钱,说着自己很糟糕。我们都容易陷入恐慌,不由自主。读着一堆资料,发现自己原来不快乐,且怎么悲观起来了。台湾同学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当你把喜欢的东西当作研究对象的时候,所有的想象都会被瓦解。休学是长角的魔鬼,会来干扰你,把你处于拉扯近乎断开两截的状态。

无所谓差劲,我们只是太习惯被潜意识牵着鼻子走,习惯了某个状态和模式。再怎么乐观的人,都会面对过渡期,而我们恰好忘记,我们都被告知要勇敢,你可以的;没有人告诉我们,不可以的时候,懦弱的时候该怎么办。

朋友,我也曾经历那些难过和痛苦。怎样熬过来?时间会告诉你。有多少斤两就做多少事吧。

二年级了,虽然循环往复,最近却看见能量的力量。然,要死也要狠狠的,轰轰烈烈地死一次。祝福S朋友和留台新生,祝福自己。

4 条评论:

chree yee 说...

這種熬,我了解。加油!

润筠 说...

琪艺:只有留学生才明白吧。终算熬过过渡期了,现在可以说死不去,就还好。

在捷克了?你也要加油!^^

棠子 说...

我也明白。。。现在到了要离开的时候, 反而开始有点不舍了。

润筠 说...

棠子:我想还是历历在目的,被朋友问的时候,答不上来,不禁会疑惑我是怎样熬过的?你的心情我不玩全能理解,但是看着身边的朋友准备离开的,都是抱着一种倒数的心情,我猜你也是。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