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捂不住的513

1969年5月13日,是一个伤痛的记忆。2009年5月13日,我们走过了四十年的岁月。不过,它还是最敏感的,常常在某些时候出现红疹子。513这组数字让我想起在双溪毛糯的<乡音考古.民俗演祭>看的一部短片— 《捂.义山》,短片的拍摄背景是双溪毛糯一座513受害者长眠的坟冢,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

《捂.义山》,是513的谐音。捂,即遮盖住或封闭起来的意思。对于活着的人,我们可以想方设法遮盖某人的嘴巴不让他说出实情;但是连死人的嘴巴都想捂住,这何尝不是另一种暴力的形式?历史不会因为没有被记录而消失,它也不会被现实的一面之辞完全遮掩,五千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事实依旧以其他形式存在。

没有任何事物的力量可以抹掉人们的记忆,说忘却所发生的,其实遗忘的并没有消失,它们只是躲在某个角落。发生过的事情终究留下痕迹,因此原谅历史不是要我们忘记,也不是企图让它消失地无影无踪。相反地,我们应该了解历史的真相,才能对彼此有多一份谅解,从救赎中减轻过往的伤痛。

如果我们坚持背着历史的包袱走,脚步不但缓慢而沉重,而且会容易感觉累。 任何事情总是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发生,若以现状或者现在的眼光去评价历史,因此而下定论,对谁都不公平。马来俗语曰:“tidak tahu maka tidak cinta”,没有了解何来爱的情愫。他人说我们不懂得感恩;我们指责他人无视我们的存在。大家都没有错,只是我们都站在自己的立场看待事情,替自己说话。

历史是借鉴,但是决不能成为第二次伤害的有利武器。虽然真相往往会让伤口再次感觉痛楚,但是只有坦然面对过去,谅解促成事情发生的因缘,一起正视曾经为对方留下的伤痕,才能真正跨越藩篱,推倒那道无形的围墙。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