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

阿嬷的话



昨晚回到家,一进门便看见电视荧幕上一位小男生唱着这首歌。我们全家人顿时被这首歌吸引,大家静静地把它听完。看着荧幕上的歌词,热泪盈眶,只因为歌词唱进心坎里。

当下想念外婆,眼眶不自觉地湿润了。我是福建人,因此从小叫外婆作阿嬷。童年的大部分时光是和她一起度过的,我和她相处的画面就如歌词中刻画那样。“阿嬷,你到底在讲什么?”这句话是我小时候常有的疑惑。她口操福建话,而我是以华语回应她。祖孙俩似懂非懂地听着对方说话,难免也出现完全听不懂的状况,但是我们却努力地尝试用对方熟悉的语言沟通。长大后的我才明白她当年和我说的一切,只可惜我们再也没有聊天的机会。

记忆中的她很简朴,不舍得花钱在自己身上。可是,每次我回家乡时,她都会为我准备满桌鱼肉和丰盛的菜肴让我享用。她把最好的事物都留给我,也留下美好的回忆给我。如今,她已经离我而去十四年了。当年,我只有十一岁,没能在加护病房看顾她。大人的种种禁忌导致我没有见到她最后一面,让我留下了遗憾。 我想他们出自好意,不要一个还不懂得面对死亡的小孩,看见死亡在眼前。

阿嬷,如果有来生,我会再次回到您身边,再叫您一声阿嬷。不过您要答应我,要健健康康地生活,让我有机会孝敬您。我们说好了会再见的,您不要忘记彼此的约定。

1 条评论:

Seng Kit 说...

記得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眼淚不自主地流下來﹐我阿嬤還健在﹐但我能夠陪伴她的時間卻是那麼地少。忙碌總是籍口﹐我想我該抽空回鄉多陪陪她了。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