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我和我的温柔倔强

P1170291_zps82cdfa7d

很多人从小听五月天歌曲长大,听着听着有些人从国中生变成上班族,有些人从少女变成妈妈,陪伴许多人走过成长的种种。我是听他们的歌长大的,但不是死忠的歌迷。

解散前的大马站巡回演唱,我还只是个国中生,没有交通没有多余的零用钱去感受现场的沸腾状态。好几次,他们在大马开唱,都与他们擦肩而过。他们的演唱会一票难求,去年只能眼巴巴地错过;今年好不容易抢到票,终于可以在高雄巨蛋感受五月天的魅力。

那一次的解散,大家都不知道这个乐团还会不会回来;当兵结束后,他们重回舞台。一个乐团在舞台上能延续表演生命,当然靠的不仅是外表,更因为他们唱出引起大家共鸣的歌,阿信的词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当头棒喝或是让人擦着眼泪点头。青春的岁月里,他们唱出叛逆、无可奈何的爱情、内心的迷惘、为了理想豁出去的热情;唱到团员石头和冠佑结婚当了爸爸,他们开始成熟,不是单纯情绪的宣泄,而是开始思考人生,写关于爱和亲情,面对平凡生活需要的斗志和力量。《为爱而生》专辑发行之后,很多人可能和我一样认为他们不再“青春”,和当初认识的五月天有落差,歌曲仿佛没有从前好听。其实,他们也在慢慢地改变,对于改变我们总是如此不安。

P1170294_zps22941589

夜奔高雄,凌晨在快餐店坐到天亮。期待已久的五月天官眼常会,在跨年的前一天,末日重生版本。官方的荧光棒可以由中央控制色彩变幻,让全场观众的兴奋度更上一层楼。沉浸在一片蓝海,跟着节奏挥动荧光棒,情绪很high时,歌迷自然而然从位子上跳起来,随着节奏摇摆。《突然好想你》、《你不是真正的快乐》、《我不愿让你一个人》、《星空》、《知足》、《憨人》、《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温柔》唱着唱着,脑袋小剧场就开始运作了,眼眶偷偷湿了。不过还是少了心目中歌单里的《笑忘书》、《志明与春娇》、《垃圾车》、《倔强》、《天使》、《出头天》。在Encho的部分,不知道是歌迷累了、是室外体育聚音效果不理想、还是因为高雄有史以来最冷的冬天,大家都热不起来。坐在后排的两个男生对话,其中一个说:五月天等下会再出来的。这是五月天和歌迷们的默契或是已经成为约定俗成的形式呢?这或许并不是重点,对我个人而言却有不一样的意义。

看完五月天,我忽然有失落的感觉,身边的朋友都好奇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其实说不上来什么原因,也许是因为这几年他们一直在办巡回演唱会,商业成分导致好像找不到某些我期待的元素。是该停下来?还是因为他们和我的青春不在,追求的东西已不是当时黄毛小丫头的心境,也许我该在年轻的时候去看年轻的他们。阿信在五月天的纪录片里说过:“练完团去阳明公园的冷水坑洗温泉,吃豆浆,全世界最快乐的事也不过如此。阳明山还在,豆浆也还在,可是20岁的五月天却早已不在了。我的青春已经被我延长过。”我们都把他们和青春梦想画上等号,对青春留恋,不想承认它快要走光了,也不想承认坐上不会回头的火车,意识到无法抓住它的尾巴,渴望青春无限延长。

我想强调我并不是想要批评他们的音乐,毋庸置疑他们的诚意十足,音乐给予很多人力量,舞台绚丽,投影设计非常用心,绝对值回票价。只是最近念了一些理论的书籍,对于讨论美感的理论有所体悟。很多事情是个人的再经验过程,美感与个人的经验息息相关,如此而已。

岁月在内心沉淀,有五月天陪伴走过,曾经也疯狂过,在2012年高雄最冷的冬天里听着温暖人心的歌,足矣。















4 条评论:

匿名 说...

请问能不能用一句话道出你对美感理论的体悟?

文文

润筠 说...

我看的是一本厚厚的书,一句话无法概括。:)

匿名 说...

真可惜,还以为可以偷师。;p

润筠 说...

书里说的美典有三个层次:快感美感和悟感,而这些都是和自身的经验息息相关。没有什么好偷师的,你有兴趣可以找相关的书籍来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