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星期五

如。梦之梦

dream of dream

[剧照取自網絡]


看到赖声川要在中国演出《如梦之梦》的消息,在电脑前尖叫,甚至决定买机票去看。随后,公布了台湾也会有演出。这个剧本从2001年首演以来就没有再演出,原因在于这出戏是成本很高的大制作,而且长达8小时,“不符合经济效应”。近日把剧本看完了,原来电影《Inception》的概念早在赖声川的剧场出现了。

节录分享剧本中的某些段落:

1.让他走是我一辈子最困难的一件事。原来我一路走过来,遭遇那么多事,把自己孤立起来,以为自己可以不在被世界的任何混乱所牵扯。想不到人永远不能自己作主,我们好像是被一些力量吸入各种轨道中。什么轨道会碰到什么轨道,就看那轨道是怎么铺的。现在我这个轨道中,有灿烂的人生,但是,是不是“灿烂”永远意味着“短暂”?

2.这一件事让我想到,我的今天,来自那第七颗蛋。我的整个道路,完全来自那一刻蛋煮下去的那一刹那,而不是前一颗。如果第五颗蛋就煎成功,我在想,我是不是进入另外一个轨道?那一条道路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3.这一切只能证明一点:人类无法安逸的活在当下!我们混乱的思绪正在奔向一个不知名的未来!

4.我真的很高兴可以有机会跟你说说话,我知道你心里头难过,所有这些你对我做的,还是我对你做的,你欠我的,我欠你的,就不要再紧紧捉住不放了吧!我对你一直有很深的歉意,我曾经恨你好多年,现在我终于有机会可以跟你说说心里的话,说出来,我的心里也轻松多了。

5.为什么我们最爱的东西给我们最大的快乐,也给我们最大的痛苦?我决定改变。我觉得,让一刹那的时间扩大成永恒不散的几亿,还不如满满的活在那一刹那之中。就好了。我们两个这么不同的人可以有那么一段时间在一起,而且可以那么的好,就好了。

6.这个世界,我们的身体,是我们自己一砖一瓦盖起来的,我们是自己的建筑师,盖了自己的房子。这次这个房子没有盖好,希望以后有机会盖得更好。

我期待进入剧场,在一个故事里,看见有人做了一个梦;在那个梦里,有人说了一个故事。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