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恋恋红豆

red beans


大热天一碗Ice Kacang,很消暑。去年看《初恋红豆冰》首映,电影海报和电影开场都出现刨得细细的冰上面撒满红豆,还有一行字:还记得初恋的滋味吗?甜蜜又苦涩,把心刺疼了,像红豆冰一样,还来不及感受,就已经融化了,只能在记忆里留下那味道和深刻的刺痛。也许有些人记忆里的红豆冰就和电影一样,留在纯纯的爱恋里。

夏天快来了,天气又点闷。走回宿舍经过,不吃冰,买了一个红豆饼,台币十元。看上去厚厚的饼皮,里面裹着满满的红豆泥,一口咬下去,红豆泥还会溢出来。脆热的饼皮上有少许黑芝麻,加上香浓的红豆,每一口都很香脆饱满。除了红豆的口味,还有奶油和萝卜丝。有一回在师大夜市,吃了一个八元的红豆饼,口感糟透了。馅料很薄,饼皮太厚,红豆弄得不细,饼和馅料的味道是分开的。后来,在一之轩面包连锁店发现红豆面包。在处理面包的时候,在皮的边缘撒上芝麻,红豆均匀散布在面包上,吃起来还能吃到一颗颗的红豆。

还记得在这之前很抗拒红豆沙,因为常常喝到有焦味的,不然就是有红豆的怪味,喝完之后舌头感觉涩涩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喜欢红豆,我想是老妈有一次煮的红豆汤很好喝。我问她有什么秘方,她说她买的是大颗的红豆,名字我倒是记不起来。那些上班的日子,老妈有时候给我准备红豆汤当早餐,配上包子或米粉。

今晚,想念老妈的红豆汤,想起年少时那瓶相思豆。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哈!小学时期,父亲最喜欢买红豆水回来,我总是闪得远远的那个,到现在我还是不喜欢的啊~~

现在想来,其实就是父亲喜欢红豆,而想把自己喜欢的和孩子们分享啊!好,下次回家,我就打包红豆水给老爸!

感恩你的这一篇。^-^

润筠 说...

我的文章只提到我妈煮红豆汤。不过,谢谢你告诉我,你在看我的文字,而我的文字触发你有这个想法。

你不尝试喝一喝你爸爸给你买的红豆水?你打包回家和他一起享用啊。我想你这样的举动会让你爸很开心。:)

匿名 说...

就是喝过,不喜欢那滋味的呢。
是啊,要想一下上哪儿找好喝的红豆水了,嘻嘻~~

润筠 说...

至少尝试过,给你一个掌声。

好吃的食物,是要寻找的,通常会在小巷子里或不起眼的角落。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