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冯小刚的非诚勿扰很诚恳

有的人你看了一辈子,却忽略了一辈子;有的人你看了一眼,却惦念了一生。

这句话让我想起《非诚勿扰》。笑笑说一见钟情不是看一眼就喜欢,是身上的气味,独特的气味吸引你。不管是荷尔蒙的关系,还是气质,总之一见钟情的感觉很特别,会念念不忘。有些人相信,有些人觉得不可思议。秦奋和笑笑不是一开始就喜欢对方,而是经过相处。秦奋身上没有笑笑喜欢的气味,秦奋陪笑笑去北海道疗伤,走一趟有回忆的美丽北海道。经历笑笑重生的考验,结果是谁也少不了谁,在失落伤心的时候,这驳倒了一见钟情的说法?

我喜欢《非诚勿扰 II》。秦奋不再征婚,而是开始和爱上笑笑,在长城上认定笑笑是这辈子对的人,就算是错,他说:“一辈子很短,我愿意和你将错就错。”我喜欢香山在告别会和笑笑说:“所有的婚姻怎么选择都是错的,长久的婚姻是将错就错。”他以为和妻子离婚是恢复自由,可是他却也会惦记妻子的感受,在他得到重病的时候。将错就错是幸福,是眼前的事实。

香山的人生告别会,我特别喜欢冯小刚的处理手法,好有意思。人生,在临终前能见证自己的告别会,和自己亲爱的家人朋友说再见,还能说出心中的愧疚、对不起、感恩等等所有的感受,放下一切怨恨,人生应该没有遗憾。香山不怕死,他形容死像走夜路,敲黑门,你不知道门后是五彩世界还是万丈深渊,怕一脚踏空,怕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活着是一种修行,死是另一种存在。香山的女儿在告别会上握着爸爸的手,朗诵她写给爸爸的诗。那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见与不见》。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里,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寂静 欢喜

你爱或不爱,我会在这里。你在或不在我身边,你会在我心里。离开了人世,什么也别想带走,什么也留不下来。唯有爱能延续,在你爱的人的心里,让他们带着这份爱好好活下去,我爱故我在。人生就是一场修行。爱,是一次修得和别人相处的福分。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