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幸福在路上

happiness is on the road

推开诚品的门,一眼望去大部分是旅游的书籍。原来,旅行是这个月书展的主题,相关的书都有折扣。

随意翻翻几本熟悉的和不熟悉的,看到美丽的照片,想把它们全买下来。旅游书的资讯固然重要,但是无可否认里头的照片往往更吸睛。你我想在同一个地方去寻找,然后发现那个画面。不过,现在的旅游书更多时候写的是旅途中的故事和经历,甚少有详尽的资料。除非是典型的书籍,如以欧洲旅游、法国铁道旅游、柬埔寨旅游、台北小吃、台北铁道旅游命名的这一类书,就会提供路线和必游景点。

离开之前,在柜台处有张大海报,上面有一行字:幸福从来不是目的,而是一段永不停泊的旅程。转身,原来进去时没有发现这个有心思的设计。出发前,总有个目的地;回来以后,会有旅途上的照片。哪天回想,有趣又难忘的其实是一路上发生的事,和自己的对话或者和当地人的互动。一次的文化冲击、一次的热情帮忙、美好的、恶劣的经验,往往无法化为映像。

每个留下足迹的地方,都会累积一些有形的,无形的东西。然而随着时间,有些记忆会改变。翻开旧相簿,我们发现怎么那座城市,似乎没有我记得的那么漂亮;同行的旅伴,对途中某一事件的记忆点也会不一样,怎么我记不起我们有到某家著名的餐厅吃饭、差点错过飞机等等,并不代表哪里出错,而是用眼睛看到的,亲身经验到的是多么地真实,图像记忆都没有错。

我们很容易忘记,不论结果如何,其实过程才是美好的。幸福在路上,路上的幸福是属于自己的。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