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遇见郁李花

吃完Brunch,骑罗斯福路回宿舍,途经捷运台电大楼捷站2号出口,那片城市的小小桃花源,让我停下来了。

看着没有牌子说明的花,在一旁猜测,后边传来一个大叔的声音:那是郁李,浓郁的郁,木子李。我怎么觉得它长得像梅花?郁李,多美的名字!它又称山李子,没错的话,它和梅花是同科,有单瓣和多瓣的,多瓣的郁李俗称西洋梅。在春天开花,花有红色和白色的,花与叶同时开放;暗红色的果实可以吃,也可以药用。层层叠叠的花瓣,展现其丰旖,像女孩一抹又一抹淡淡的红唇。它很特别,耐寒、耐热、耐旱、耐湿,不畏烟尘,对土壤要求不严。其适应力和生命力很强,如此很适合种在人来车往的城市。

白居易曾作《惜郁李花》:树小花鲜妍,香繁条软弱。高低二三尺,重叠千万萼。朝艳蔼菲菲,夕凋纷漠漠。辞枝朱粉细,覆地红韶薄。由来红颜色,尝苦易销铄。不见凉荡花,狂风吹不落。想必开花的季节里,有春风的味道,一片白里透红,煞是迷人。


P1170486_zps301a969c
白色郁李

Photobucket
粉红郁李

P1170493_zps7d10433c
白色有着淡淡粉红唇边

Photobucket
辛勤的昆虫

P1170488_zps8e1aa953
梅花

Photobucket
在繁忙中偶尔停下脚步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懂得要停下脚步不难,愿意停下来却不易,你做到了。

文文

润筠 说...

我在拍照的时候,路人也好奇地停下来看呢。其实愿不愿意停下来在于你的决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