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星期五

海安路上的装置艺术

我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城庆祝四周年,最近网络上流传槟城壁画和相关新闻,无论是相关单位有心的策划还是无心插柳的结果,至少那些壁画都有浓浓的标的文化。至于画家来自哪个国度,似乎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他的用心和对在地文化的了解。

P1110709

这则新闻和壁画让我想到了前阵子到过台南的海安路。当初,台南为了扩建马路,把海安路一带规划成地下街,毁坏众多民宅,然而规划不善等种种问题,导致工程半途而废,这些房子被搁置长达十年,恍如废墟。后来,有人发起艺术造街的计划,为这些受伤的屋子重新赋予生命。

P1110712

在海安路,从远处就能看见那一面蓝色的墙,蓝晒墙已经成为这街道的地景。这个以装置艺术形态呈现的公共艺术空间,是出自刘国沧的手。曾经生活在这里的人也许记得房子从前的样子,对于其他人而言,它已经是剩下残墙的废墟。蓝晒图是建筑设计的概念,是用来进行未来工程要实施的准备。刘沧国在原本的墙面上找到马桶,洗脸台的孔洞,放入洗脸台和马桶,将所有实体的家具和整面墙漆上蓝色,再用白色画上透视感觉的线条,产生虚实的立体效果。这片残缺不堪的墙面,透过艺术手法转变成最注目的标的文化。

P1110716

P1110717

海安路的艺术景观工程,让这条街道重新活起来。道路两侧有许多露天咖啡馆和酒吧,是个不夜区。海安路中段,有一条神农老街,大部分的建筑保留原貌,形成一个小小的艺术特区。古朴的街道,有许多年轻人和中年人从事艺术创作;古老的建筑被保留并且善用它作为商业目的。

不了解它的过去的旅人,它是这座城市的风貌,它是留影的艺术品;这面墙也记录台南的过去。散步在充满艺术装置的街道上,另一边厢是人们日常生活的景象,感受着生命和艺术的交融,相映成趣。

2 条评论:

棠子 说...

一个城市有了人文艺术的点缀才能堪称一个有生命的城市。 我是越来越喜欢槟城了!

润筠 说...

城市有人文藝術,城市和人們才有呼吸。是啊,檳城越來越有生命的城市,大家會越來越愛她。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