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星期一

在和他人对话中学习

喜欢和朋友聊天,更喜欢听长者说话。在踏入社会的一千多个日子里,常常有机会和身边的朋友,那些亦师亦友的长辈谈天。在这个过程里,看似不经意的对话之中,轻易地看到自己的缩影。有时候,和对方说的话竟然是说给自己听的。更多时候,就那么自然地厘清了许多事情。

那一个早上,和四个小公主的妈妈在聊天室畅谈。我们说着彼此生活中最近发生的事,扯上了梦想的话题。我们相互鼓励着对方,遥想着或许有一天能同在一个轨道上。一个妈妈的梦想是什么?会和自己的小孩有关。她计划拥有一个乐园让小朋友无忧地学习和成长,她希望能提供一家人用餐的温馨空间予双薪家庭,让大家在晚餐时间相聚。

好多好多的梦想要实现,我们都是白日梦的拥趸者,她说。她告诉我要积极,不到最后一分钟,不要放弃。当面对困境的时候,我们内心深处总是被磨练,正面地面对挑战。虽然是老掉牙的话,但是在适当的时侯听到还是会产生鼓励的作用。倘若生活没有面对挑战,是否就没有前进的推动力,不小心问了这愚蠢的问题。不!她说那些极限都是自己设定的,是我们的信念在推动自己前进,三年前的早产小女儿让她领悟到的事。

那个黑色星期五,和前同事说着关于曾妈妈和我们之间的互动,也和梦想话题擦上边。言谈之间,拨开遮蔽视线已久的乌云。人总是有太多的梦想,不该畏惧那未知的未来,在别人没有接受你的前提之下,所有的假设都无法成立,因为你根本什么都做不了。

原来一直害怕的东西未曾到来,不管对与错,总该去做。终于明白某个失落的晚上,老爸友人说的这句话。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