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星期六

女人的相聚时光

对于不刻意安排的聚会或见面,我们总爱这样回应:

“有空再联络。”
“有时间再约。”
“得空出来喝茶。”

大家都知道结果如何。我们似乎只是随口说说,它已经成为见面后离别前的习惯。我们生活都很忙,好像工作不忙碌的人就没有什么成就,生活步调慢的人会和空虚寂寞站在一起。因此,忙碌成为没有办法见面的最好借口,反而在网上谈天比相见来得容易。

虽说科技带给我们很多方便,但是在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缩短之后,心与心的距离会不会变得比较远,人是不是变得比较不擅长面对面沟通了?面谈可以看到对方的表情,听到声音的情绪,还是这样比较真实。

我喜欢心血来潮在某个时候身处某处,想起某个在那处的朋友就拨电话相约见面,可是往往吃闭门羹。不管结果会否如我所愿的,我喜欢给他们惊喜。偶尔,朋友也会即兴传简讯或拨电话约会喝茶。广府话有一句俗语“择日不如撞日”,所以我常常凭着感觉碰碰运气,就算见不了面,在电话里和好久没见的朋友谈话也会让人兴奋。

星期四下班之前,曾妈妈来电说可以在书展碰面。于是,毫不犹豫在下班之后就赴约。看到很久没见的曾家大小姐,依然活泼好动。拖着她的小手,听着长高的她给我说冷笑话。由于曾大小姐在现场,我们不谈一些“儿童不宜”的话题,免得无形间灌输她的现实的丑恶,那不属于她的世界元素不该那么早出现。她害羞地约我和她俩共进晚餐,看着她吃得津津有味,我的晚餐也变得很滋味。

隔天晚上,原本要和玲姐姐到剧场去,因为塞车错过时间而作罢。忽然兴起联络上曾妈妈,她竟然应邀出现。曾妈妈还亏我说那么快就想念她。其实,我们仨个别互动却一直说要找时间出来喝茶。就这样,三个女人坐在嘛嘛档喝茶,吃宵夜。说着关于前上司的不幸遭遇、对小朋友的看法和教育方式、还有很多很多……因为四个小公主和曾爸爸在一起,于是我们趁机到曾家去窥一窥曾妈妈的书架。看着那些架子上的食谱,垂涎欲滴的我俩期待品尝曾妈妈的成品。

最后,我们在离开前绑架了她书架上的书。

******

目前公司的一名前同事上来探班,我和温柔的女人雅兴一起便邀她逛书店大清仓。这一回,我和另外两个女人一起泡书局。一路上说了好多,分享着大家生活上的所得。不知不觉,耗了好几个小时。那个温柔的女人收获最多,我和前同事也带了一些书回家。

随后,一起享用晚餐。我们的话题没有停下来,在热腾腾的火锅餐桌上,职场女性谈论关于职场的话题,而这些话题不外乎是弹弹老板、说说同事的遭遇、自己工作岗位上的问题、聊聊感情的事情。吱吱喳喳地说,也聆听对方说话,一点都不累,足以呈现广府话的俗语“三个女人一个圩”。我们不是市集里的女人,我们只是需要一个管道宣泄不满和平衡情绪。在吐完苦水后,谁也没有把那一滩不堪的东西带走。

回到家,还没有把讯息发送出去就接到了那两个女人的短讯。大家都很高兴可以不理会时间的催促侃侃而谈,更珍惜彼此相聚的时光。女人聊起天来,可真是可以没完没了。

行乐要及时,见面也要及时。珍惜。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