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周末的错觉

推开大将书行的那扇门,眼前的一片书海让我眼花缭乱。

在里头游览了一遍,还拿不定主意要挑哪本书,《周末四重奏》让我的眼睛停留在架子上。于是拿起它,一个人地坐在微冷的书行里静静地看书。

记忆没有出现紊乱的话,回到那年的现代课堂上。老师挑了高行健的剧本—《周末四重奏》的一节作为课堂的文本之一。学期末,老师还把这出戏搬上了舞台。如今,可算是重读和完整地把它读完。翻开四重奏之一,同学表演的片断竟然随着剧情在脑海里上演。剧本形象化之后,没有排练的四重奏的另外三部曲也活脱脱地随之继续演出。

《周末四重奏》单纯地说着四个不同背景的人的想法。透过他们揭露人性、欲望、社会的问题、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模式等等。如此简单,如此生活化,如此轻描淡写。高行健在写剧本的过程中提供读者天马行空的思维空间。剧本的第一人称、第二人称和第三人称的角度,随你的句读和诠释而改变。虚实场景交错,偶尔让人分不清现实与虚幻。对话、旁白或内心独白纵横穿插,你只需跟着感觉走,不用绞尽脑汁地解读。

两个小时的星期三下午恍如一个周末的上午。我置身在他们的别墅,与他们共度了周末时光。我缓缓地走进花园、林子,再悠悠地望着外头渐渐被夜色笼罩的天空。

今夜,抬头看见久违的星星。他们笑了,我也笑了。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