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感动的美好

















Yasmin Ahmad 部落格的地址是 Yasmin the storyteller,她的确是一个善于用镜头说故事的人,说着关于本土的故事,说着发生在你我身边的故事。曾经在中文电台听过关于她的访问。她在访谈中提及她的电影主体围绕着“情” 字(Kasih Sayang)展开叙述,三部曲里头刻画不同阶段的感情。

犹记得在大三的创作课堂上认识这位本土的马来导演。当时,老师在课堂上放映《Sepet》,让当时的我们都有冲击。而且,我们在观赏电影之后进行轰轰烈烈的分组讨论。大三结束之际,她的第三部曲《Mukshin》上映了。我当然不会错过到电影院去观赏。也许是错失了观赏《Gubra》,故事仿佛出现了断层。但,当时依然感觉到影片里纯纯的爱。

雅斯敏的第六部电影《Talentime》,一切从才艺表演开始说起。舞台上最耀眼的不是那群学生的才艺表演;而是他们之间的情感叫你为之动容。三大民族的交集在影片中是多么地自然不做作,连演员说话的Rojak方式都是你我最为熟悉的。也有人曾经说过,这样的画面很煽情。尽管如此,各族之间的交流没有电视广告那样恶心。

这部电影,悲喜交集。故事从霹雳一间中学的课室说起。

充满诗意的Melur和生活在无声世界的Mahesh从Orkid及Jason的感情中升华了。Mahesh 对自己的无声感到很抱歉,他的愧疚换来了Melur的谅解—“when you are silent,you are speaking, when you are speaking,you are silent” 他俩在沟通的障碍中取得胜利。他们坦然地面对自己的情感,更坦然地面对自己的家人。当Mahesh和Melur两人共处一室并睡着,这样静谧的画面竟然可以让人流下感动的眼泪。那份爱是单纯且永恒的。

家人之间的爱在不同的环境里有着不同的故事。Melur 是身处在幸福开通的马来家庭里,一家人有着温馨的互动。夫妻之间、母女和父女之间的感情毫无掩饰,坦荡荡地面对彼此。Hafiz是一个需要照顾生病母亲的中学生。开朗的母亲和积极的儿子相依为命,在情感上互相依赖;母亲更成为Hafiz创作灵感的来源。他们是对方生命中的泉源和天使,是支撑自己往前走的力量。纵使母亲离开的那一刻,Hafiz也只是静静地陪在母亲的身边。他坚持履行对母亲许下的承诺,他及时出现在表演的舞台上。当Hafiz 唱着一曲《Pergi》时,那份内敛而深厚的感情足以让泪水缺堤。

从Mahesh的母亲口中透露一个印裔家庭上一代人对于印裔回教徒的刻板印象和担忧;然而,年轻一代的儿女无法理解这样的误解。透过Mahesh舅舅的死亡让我们看到,往往伤害自己的人不是其他族群,而是自己的族群。我们害怕其他的种族是由于我们对他们的不了解,怯步和徘徊从而产生猜疑。

在演奏二胡的Kahoe身上,我们感受到典型华人社会的小孩。输不起的态度,对友族的偏见让他诬赖Hafiz作弊,他试图以这样的方式保护自己。误会在他们之间筑起一道无形的墙。可是,在得知Hafiz母亲离他而去的消息,他顿时明白什么似的。

一切的仇恨和隔膜最终在Kahoe和Hafiz在台上的拥抱中化解了。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