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思念

《说文解字》曰:“思字,容也,从囱声凡,思之属皆从思。” 思的古字上面是个“囱”即大脑的意思,因为古人认为大脑和心脏都是思维器官。《说文解字》又曰:“念,常思也,从心声心。”

科学的进步已经告诉我们,大脑是思考的器官;心脏则是负责输送血液。可是,古人认为心脏是思维的器官也不全然是错的。我们脑海里想起某一个人,也会在心的某个角落为他保留一个空缺。然而,有人驳斥说此心非彼心。可是心上挂念着那个人,字的结构上保留“心”字。所以,思念是结构主义的表现。

一首歌、一篇文章、一句话、一张照片......任何东西都能随时随地触动一个人对某人的思念。想念不一定苦涩,它可以像饭后甜品,让你在饱足之后多一丝牵动嘴角的满足。

此刻的我想起远方的你,像重播的和弦。我提着行李,漂洋过海把我的心晾在你的阳台上。我微笑了,打从心里对自己微笑。你笑了吗?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