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星期一

独处与相处是一体的

在留院检查的空档、等待车子洗好的时候、洗澡或早起上班之前,断断续续把刘若英的《我敢在你怀里孤独》读完了。对我而言这是一本有共鸣的书,说着独处,更多说着相处的细节。有很多说法我会点头如捣蒜,也有种有人跟我一样/有人懂我心情的感受。<自序>里最后提到:我不确定这本怪书会有什么价值,但它一定很诚实;我想说它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奶茶,还有那些在婚姻中的智慧,借由她与好友们的对谈,同时窥探了这些人鲜为人知的面貌。

最可爱的卢广仲,原来是这么健康阳光的、奶茶和绮贞的对谈是我第一篇读完的,一边读一边笑着点头、可以一读再读的王浩威及詹仁雄、最有趣的是《黄帝内经》说法一再出现。正处于身份转换的阶段,让我与奶茶的文字相遇了。我会享受独处,可以一个人看电影、吃饭、逛街;正在学习两个人的相处,而奶茶的书里面有很多值得学习的相处模式。从一个人、到两个人的相处,现在纵容第三个人的出现,这些过程里种种不安和忧虑她都一一记录下来了。

『就算是两个人暂时无话可说也无所谓,相对而言,就暂时沉默,可以静静地躺在对方怀里孤独,这是两人相处互相信任的极致表现,也是最高的境界』--我敢在你怀里孤独,因为相处也是独处的一部分。谢谢奶茶温暖的文字,还有配合这本书推出的同名歌曲,我要向她学习那种极度悲观的乐观。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