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星期日

王心心作场-- 静夜思


 photo 2015930225845_zpsfs4mawyf.jpg


回国之后,看演出动力很小,小得我很常只是“想去看”,最后却是没有付诸于行动。学姐说:总说以前很方便,你这是还留恋台湾的后遗症啊!我从来没有想过这样不自觉的行为背后隐藏着这样的讯息。

多年前透过吉安的节目认识王心心,那时候应该还在念大学,听到了缓慢的南音,喜欢了。后来,托朋友从台湾帮我带了她的《静夜思》专辑。以南音入唐诗,似乎跟我们在大学学会用用流行音乐编入唐诗的做法相似,老师也曾说过现代汉语没有入声字,如果用任何方言来念,你会发现那些好像不押韵的,其实都是押韵的。再后来,去了台湾留学,脸书也成为了很夯的社交网站,于是追踪了心心南管乐坊的like page。这些年王心心老师的心心南管乐坊是活跃的,但是机缘不巧和,我是一次又一次地错过了。

辗转之下知道马来西亚有台湾文化周的活动,也知道了王心心老师来演出。演出场不开放售票,只透过电台赠票,幸好索票成功。演出在Damansara Performance Art Center(DPAC)的黑箱小剧场举行,一个我听说很久也觉得好远的表演场所。观众准时入场,当灯光渐暗,舞台处响起了箫声,接着王心心老师出场唱李白《静夜思》。她是如此的吸引人,让你可以全身专注地聆听演奏和演唱。她一开口,我就想起了吉安节目的片段形容她的歌声:她出现了,我们忘了时间的流淌,她一开口,我们忘了自己在哪里。

缓慢的南音,是中国古老的乐种之一,以泉州音演唱。然而南音其实也有较为活泼的曲目,心心乐坊演奏了《百鸟归巢》,有鸟鸣声,仿佛看见了百鸟啼飞的景象,一幅春天的景象。压轴曲目是白居易的《琵琶行》,当年念唐诗的时候,也没有把这有六百多字的诗背起来,但其实中学时期背诵的名句精华就有好多句的出处是这首诗。王心心老师的演绎,让我在混混沌沌之中进入另一种状态,在清醒与睡着之间,我的身体随着旋律摇摆,脑袋也随着诗歌有小剧场演出,并非出现像诗里头描述的画面,感受到的是一种愉悦,也许是因为明白了白居易当时的官场不得志、离别的思念、以及各种情绪的交错,心跟着揪了起来,也随着松开了,当年不懂的似乎也有所体悟了。

终于听到王心心的现场演唱了,全场很安静,是连针掉在地上或呼吸大声一些都可以听得见的静谧。美中不足的是,有迟到观众入场造成干扰、有人翻看手机,也有手机铃声响了一下,夹杂无法控制的咳嗽声;而现场的小朋友却很安静地享受整场演出。慢,是其精髓。在这个节奏快得停不下来的城市中生活,适应了上班的轨道之后,好久都没有慢下来了。那一夜的“慢活” 让我全然地放松,舒服到几乎要睡着,换来了一夜好眠。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