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星期四

录取才是真的

 photo P1310413_zps2mdbgxbn.jpg


川友人在找工作,看她脸书的面试日记,好有趣。看着看着,忽然觉得自己好悲催(整理完自己的面试日记之后,就更悲催得像要撞墙了!)

在网络上申请很多相关的工作,没有回应的应该就是石沉大海了。第一家面试的出版社,面试者直接跟我说:you are over qualified。我心里明白,但是基于工作内容与环境比目前的理想,我还是投出了履历。后来发现,面试者用心良苦告诉我有其他更好的工作机会,甚至提供我管道,真心感谢善良姐姐。第二家面试的是杂志社,面试者是两个大陆人,我问了很多很多问题,过程中发现我无法完全接受与理解他们的禅修宗旨。我应要求回家写了一篇指定题名的稿件并回传。我履行了答应的事,无论如何谢谢他们给我面试的机会。如苹果姐姐说的,若从宗教的角度来说,工作必须追求“正命”。

我继续投出履历到网络新闻公司,他们客气地回应我,若有适合的工作岗位会跟我联系。我知道毕竟他们要找有经验的人,我也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去头投履历。后来接到某家商品公司要求面试,招聘广告没有详细资料,通话中知道地点太远了,我只好拒绝。另外一通来自某国际学校的电话,对法无法等我合约结束,于是免去了应征之后的一场欢喜一场空。

第三家面试的是某著名制作公司,制作人亲自面试。面试之前,笔试的部分让我捏了一把冷汗,有指定题目和字数的写作,看着其他三个面试者洋洋洒洒写了很多,我则努力在想到底要写什么去表达我想说的,最后还是写不满两页纸。面谈环节中,制作人告诉我,中文系的人不理解制作公司的操作。这当然,我们的专业不是媒体或电影。但对方很有耐心地跟我解说整个过程,让我了解工作的范畴,也指出过程会比写论文更难。论文期间,确实有让我痛苦、焦虑、卡关及其他种种状况,我还是熬过去了,被录取再来印证是不是如此苦不堪言。制作人很努力引导我说出个所以然,事实上我没有鸟瞰图的,说不出个大蓝图画面,实在很想去撞墙啊!接着,他请我写相关主题的两页纸内容,要回头再谈。(蹬愣,是现场写吗?我以为是电邮电回传作品)结果,他还是佛心地允许我电邮作品,我还是写不满两页纸(看来瞎掰的功利一整个退步了!)

找工作会磨掉一些东西,若是菱角就好。好不容易看到出版社的要求与自己的学历相关,信心满满期待可以面试,结果回信中指出经验不符,祝福我找到适合的工作。可是,应征广告中就著名有无经验皆可啊!我为什么会被拒绝?(抱头哭!)由于本科背景,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不去当老师,可是当老师是这么简单的话,我也不会拒绝,不过事情往往不是表面看到的那么简单啊!

这阵子感觉沮丧,脑海会蹦出如果能重新选择会如何?很多人都说如果重新选择,结果还是会一样,我也曾这么说。然而如果做了不一样的选择,今天会如何,没有人会知道,也无法重来,就继续往前走呗。

(笔于19032016)


4 条评论:

YH 说...

雖然我沒有遇過類似的經驗,但這感受應該不好受。無論如何,你的才華是有目共睹的;不要因為幾個自辦清高的interviewer就對自己沒了信心。

我給你的忠告是:在被應徵的同時,也是你評估對方的時候;抱著這種心態,可能你會更有自信的面對應徵。我也是6個月沒糧拿了,真不懂以後的日子怎麼過,哈哈哈

润筠 说...

其实是比较会打击信心,会容易陷入牛角尖。

是的,面试是互相试探和评估的过程。谢谢你的留言,整颗心都暖起来了!

上次有看到你出粮的哦,现在怎么没有粮了?不过,进行这么有意义的工作,老天爷会让你可以活下去的。^O^

YH 说...

润筠 :那個是馬幣幾百塊的生活費,給我打理這裡的伙食的,根本連普通的開銷都不夠,不過我也認為這次的經驗是無價的;說真的,生活除了找工賺錢,還有其他更重要的(當然錢還是很重要的,哈哈)。加油啦!

润筠 说...

原来如此,至少让你不会饿肚子啦!钱很重要,但是除了钱,生命与生活的意义也很重要。一起加油!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