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星期一

异国的菜市场

 photo DSC_0197_zpsxjii9fuq.jpg

第一次去尼泊尔是为了参加尼泊尔友人哥哥的婚礼,我们一行人从加德满都搭夜班巴士,经历八小时的颠簸山路,终于抵达靠近印度边界的小镇――卡莱雅(Kalaiya)。我们在这个并非旅游景点的小镇,度过了悠闲有趣的一周。

有人说菜市场是一个区域乃至一座城市的人文和饮食文化缩影,而了解当地文化最直接和快速的方式就是――逛菜市场。于是,我们逛了几天菜市场。卡莱雅的菜市场,没有小贩嘶吼的叫卖声,有的是婆婆妈妈们讨价还价的声音,夹杂着外围的摩托鸣笛声和人群熙攘声。市场内除了我们常见的食材,还有一些无法具名的当地食材,也有衣服摊、香料摊、当地小吃摊位、当街理发服务、售卖陶瓷器具等等。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炭烧奶茶摊位,摊主一边煮奶茶,一边和我们聊天,还有分享奶茶好喝的秘诀,那是我那一趟旅行中喝到最好喝的奶茶。

尼泊尔人大多以香料和蔬菜料理日常菜肴,肉类则是节庆时才有的佳肴。市场内,部分当地人用简单的英语与我们交谈,内容不外乎是询问我们从哪里来,做些什么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因为有很多尼泊尔人离乡背井到大马赚取生活费,对彼此的国家有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看着我们拿相机逛市场,有者更是热情地要求我们替他们拍照或者合照,虽然他们无法得到照片珍藏,但是回看拍下的画面,他们也会露出满意的笑容。

一座菜市场可以勾勒出一座城市的生活样貌,逛逛菜市场,享受当地的家常菜肴,感受到在地人的生活气息,也是一种旅行的方式。

(文章刊登与《旅游玩家》第58期)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