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

工作与生活的整合

 photo chen20yu20min2020tedx_zpsjdhbuapo.jpg
照片取自TEDX PETALING STREET脸书


在文明的时代,有许多文明病,不仅仅是心理学出现各种派系,还有很多“奇奇怪怪”的说法和主张,各种主张都有对象群,也有相信者及实践者,没有对错,只要不危害任何人。

她是快乐教练陈郁敏,旅居港台的大马人,传递快乐给群众。在她是十八分钟的演讲里,她提到:一、“正向”并非是否定了“负向”,而是我们在负面的事情之中依然可以看到正面的角度。二、学习快乐往往被视为终极目标,但是我们应该学习“更快乐”。

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说:“我不赞同[work life balance]的说法,因为这种说法代表着我们无法在两者之中得到平衡,似乎着重了其中之一,就需要牺牲另外一项事务”。我就像是被敲醒那般。近日,一直被催促工作进度,可是从零开始的进度,一开始就无法跟其他已累积的做平行的比较,况且最怕遇见猪一样的队友。当同事不断给出已经完成翻译的事项,各个部门并没有要整合,轮番催命之后,原来是你们都还未处理好自己的部分,这真是像最近网络上疯传的长颈鹿喝咖啡的道理。当在职场上忙忙碌碌,然后一直不断被拿来跟没有品质只有速度的结果比较,被消耗了精力之后,还被指出进度不理想,实在无言以对。

陈教练主张“work and life integration”--即是工作和生活整合,实践“爱你所做”。一般都说“选你所爱,爱你所选”,但是当无法符合前者的条件,就可以试着实践后者。整合,表示工作与生活无须牺牲任何一者,我们不应该是处于撕裂和消化的状态。因为快乐是一种选择,陈教练说。

身边有好一些朋友确实在工作之余也能让生活保持品质,而如果未能“爱你所做”,就该给自己一些思考和喘息的空间了。


2 条评论:

Knan 建楠 说...

曾经看到过TEDX的分享会, 但那时深入去了解, 结果错过了一个这么棒的分享会, 确实有点遗憾。

润筠 说...

建楠:我也是最后一分钟才决定出席的,收获不少,忘记可以用手机笔记,希望还可以陆续分享。
不用遗憾,拜科技所托,主办当局迟一些应该也会上传相关片断。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