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星期二

两颗桔子与性骚扰

 photo cairo 678_zpsogzyaeit.jpg

照片取自网络


电影放映会之后,友人点了一杯Teh O limau panas, 杯子里有两颗limau,再普通不过了。在电影《开罗678公车》里,这种水果不是隐喻,而是成为了性骚扰者行凶的武器。

导演Mohamed Diab 透过三个不同背景、不同身份的伊朗女性和他们的情感世界,反应出伊朗女性的绝大对比,主轴是她们如何面对性骚扰的过程。受教育的女性企图透过教育和法律管道得到平反;底下阶层的女性,把法律操控在手上,以行动反击性骚扰者。这三名女性的伴侣也因为身份背景,对她们的遭遇呈现出不同反应。女主角之一的塞巴免费替女性们上课,要她们抵抗大男人主义的欺压,在课后不断问来上课的人:你们曾经被受性骚扰吗?几次?你们如何回应?每一次得到空白的作答纸张。同时,衍生出保守与开放的回教徒的思想差别。当中,最吊诡的角色是警长,他处于灰色地带,却也因为家庭做出了设身处地的设想而有更大的改变。

导读人说部分故事改编自真人真事,电影在茉莉花运动之前拍摄。导演的灵感源自第一宗性骚扰案件,那时候没有性骚扰的条例可以保护女性。受害者坚持以性骚扰提控,被告成功被控上法庭,最终判刑三年,事件在伊朗得到非常大的回响。从此,伊朗国会因此修法成立性骚扰条例,然而之后报案的人寥寥无几,电影结束前出现这段话。导读人也说,电影用了许多偷窥镜头,试图说明女性在埃及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更呈现出大男人主义社会欺压。

伊朗恐怖的678公车,是当地女性的噩梦,然而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有趣”但无奈的画面,甚至是我们无法理解的画面。透过电影,我们看到世界上不为所知的事情,不可思议却实实在在发生在世界某个角落发生,这些是我们旅行也许无法得知的。种种情节引发思考之余,也会有对应到自己生活的社会。会后分享时,友人说男性也会被性骚扰,女性也会是骚扰者,更多时候女性是受害者。之后,观众也勇敢分享自己曾经不堪的遭遇,深叹教育年轻一代自我保护很重要。如电影里提到的,男性欺软怕硬,你要狠狠地盯着他或采取行动来保护自己。

在保守国度里,导演自我流放国外,才能拍出自己想要说的故事而安然无事。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