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

困在局部的人

给亲爱的你:

你像一只刺猬,一直启动防卫系统,又像猫一样高傲,不愿意轻易道歉。高傲的防卫系统很容易伤害别人,即便我告诉你,你知道了还是徒劳无功。其实你清楚知道,就算错了也不想道歉。道歉并没有很难,难在于你很多时候不愿意拉下脸,更多时候,你不愿意去面对问题。你跟我说那天道歉之后,得到不一样的回应。在任何关系里,就像跳cha cha 那样,一个人进就得有一个人退,不然只会弄痛了对方或者把距离拉得更远一些。你在很久已经说过自己是一棵仙人掌,在沙漠也能生存,但仙人掌的刺是一直都在的;相对现在的刺猬,保护层的刺可以收放得比较自如,虽然你并不见得能自如。我欣赏你像猫的那一部分,但是很多时候就是跟别人不一样,你的我行我素并没有跟自己成为一体,要学会在我行我素之余,游刃有余,好吗?

这样的个性,造就了你爱坐上委屈的位子。在任何事件里,就像玩大风吹的游戏,不用号码牌,你也抢着要。委屈是什么?当我问你的时候,你总是答不出来,要翻阅字典找到定义?当你被说中的时候,只有沉默。这个游戏不好玩,苦了别人,苦了自己。在得不到肯定、在被批评时、在与人吵架时,你的眼泪就像扭开的水龙头。匮乏要自己填满的,不然最终被自己掏空。

人们都说只有脆弱的人必须假装坚强,你知道吗?强势和咄咄逼人恰恰是脆弱的表现。越柔软才会越有弹性,假装的坚强是一条绷紧的橡胶圈,时间久了,只要稍稍一碰就会断开。你要成为自己强大的资源,这是最好的资源,你忘了老师说过。不然在“失控”的范围,你就会不安,然后无法自己消化掉负面的情绪。如果你不喜欢自己的阴暗面,又怎么能要求他人接纳?如秀华分享的,对于她来说,这些年走不过去的悲伤是她用来支撑自己活下去的动力,而她最终愿意和黑暗的自己同在。

人们说吵架的双方,拥有同样的感受,你却跟我说你一直无法感受这种情景。到底是哪个环节出错了?后来你又说,透过记录下来的音符,你似乎可以感受一些属于彼此的悲伤或快乐。接着,演变成再次无法感受这种感受,这一次你确定两个人拥有不一样的心情,还自己调侃是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的错误概念。菱角变圆之后,也许就能打动任督二脉。

无法整合破碎的自己,你还找不到愿意与自己和好的方式,我虽然心疼你,但是你也要努力找到消化负面情绪的管道。

这些局部你已经跟我说;某些局部我已经告诉你了,凡是一刀两刃。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