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三月的小事。上班族的碎碎念

 photo 2015310080038_zpsuswaewdg.jpg

三月开始上朝九晚六的生活,一切都需要重新调适,一开始塞车塞到妈妈都认不得才到达目的地。

******
在网络发达的世界,大家的距离变小了,世界也变小了。第一天上班,在经过行政程序之后确认师大的同学(以前的学姐)也是我的同事。以往在师大的流言蜚语让她对我产生误会,我是清白的,不做任何解释,她并没有向我求证事实。我想更多的是她并无法真正面对情感的结束,迁怒于我。因此,我们没有“相认”,终于了解何谓熟悉的陌生人。

******
车子不小心停在预留车位,午餐时间发现车子被上锁,只好付五十元开锁,这是上班第一天收到的“礼物”,蠢事记录又多了一桩。管理车主已经员说报备了,要罚钱才可以开锁,可是管理员不收钱,车主也不会知道,更何况钱不是付给车主的,这是哪门子的借口?烂透了!停车场收费是哪个混蛋想出来的。

******
工作第二天,换一条高速公路前进,怎么知道一出收费站就塞车。打电话给大道公司,被告知有意外和车子坏掉,二十分钟移动不到一公里,解决问题的效率真令人汗颜,开车的人在繁忙的时刻可以不要放慢车速八卦吗?第四天,为了避开塞车,出门前跟着老爸的指示,换另外一条大道去上班,我爸果然是我的导航系统,这条大道塞车路段比较少。开着开着,不小心上了另外一条高速公路,马上打电话求救并且找回转的地方。没有清晰的路牌指示,打开了离线导航app,跟着指示走。天桥底下的红路灯转绿,车子却不能前进,原来有交通警擦在指挥。可是,我这个方向的车子一直不被允许形式。交通警察很“短视”,看不见天桥底下的车子并不表示这个方向没有车子。指挥交通还造成塞车,套用道明寺的一句话-- 要警察来干嘛?一整个星期的关键词是--塞车,巫婆学姐说青春就浪费在塞车上了。每天开车开到很怕,顺利回家值得被记录。不想承认,但是这个城市的确是个不友善的居住城市。

******
上下班时段,最怕遇到一片刹车灯的颜色,救护车还有乌云闪电雨水。第三天下班,雨停了,到处还是塞到动弹不得,连反方向也是一条又一条的车龙。一小时的车程变成两个小时,一个小时只走了大概三公里,拜科技所托,offline GPS又派上用场,才不至于十点到家。塞车,已经让我练就在车上吃面食早餐,也拍了一些美丽的照片。为什么下雨就塞车,车祸就塞车,可是到前方就什么都没有。塞车的无力感很可怕,而我想不通塞车的逻辑,还有大马的马路状况很不人性化,坑坑洞洞是要把车子弄坏,还是没钱修补。至于公共交通,早已经不人性化,只是正在进化,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好的变化。

******
摩托车没有摩托车道,路线的分割线就是他们的车道。车子会不断转换车道,摩托车会蛇形,都不知道是骑士要怕车子,还是车子要怕骑士。早上的精明隧道,一进入收费站就塞车,是怎样啊?虽然我不走那条路,但是每天如此塞在车龙里,也没有特别状况,真的很无言。下大雨的时候,精明隧道会关闭,导致大塞车。虽说友人解释了此隧道如何排水,我还是有听没有懂。和同事说起上班时段塞车的无奈,我们就想念台湾的捷运系统,更想念可以骑脚车或走路到达目的地的日子。

******
公司里有很多友族,也有受英文教育的华人,到处都是英文。华人之间也用英文交谈,偶尔夹杂一些广东话,但是有者连广东话都听不懂的,在我而言有点不可思议。我没有歧视香蕉人,只是大家的教育和成长背景不一样,我要开始习惯用马来西亚式的破烂英文和同事交谈。

******
中午吃饭时间,同事没有相约吃饭。在大公司里,大家都有自己吃饭的伴儿,不想离开舒适圈,也不想别人加入舒适圈。然而不同背景的人们,好像无法混得太熟。我很懒惰要交际,可以跳过吗?其实很享受一个人的午餐,因为脑袋在运转之后感觉胀胀的,连补充碳水化合物的时间也要绞尽脑汁找话题聊天,会死掉很多细胞。有些人不享受一个人吃饭,有些人总是投射出一个人吃饭很可怜。有人说一个人吃饭很无聊,我说一个人的午餐可以放空,旁边有很多有趣的对话。想起以前留学,和学长姐还有学妹吃饭的时光,总是能说个痛快的。他说:你一个人吃午餐,同事会觉得你怪怪的,我才不管。第三天用了一个小时的午餐时间,吃饭发呆放空,在商业大厦的广场椅子上,做了一些伸展动作。后方传来一个马来人,Burger King的推销员问我:“Awak bersenam kah?”我微笑回答:“Buat streching saja.”请问你是在偷偷观察我吗?
上班第四天,以为学妹自己去吃饭了,决定独自吃午餐。在杂饭店坐下不久,昨天一起吃饭的两个同事打了招呼就端着食物坐下来。我差一点儿冲口而出:这么巧啊?一顿饭的时间,三个人没有说话。吃饱后坐了十几分钟,彼此也没有打开话题。他们回办公室,我独自留下来坐了一阵子,心里嘀咕:其实你们没有想要交流或者你们比较聊得来,可以假装没看到我。朋友说一个人的孤单不可怕,三个人的孤单比较可怕,完全赞同。

******
座位靠窗口很好,只是窗帘是直条百页的,望下去看得到楼下的商店,远处有高架桥和行驶的车子。我想看到一大片绿油油的稻田,虽然没有蓝天绿稻田,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远处的山。

******
上班比较温暖的事是上厕所的时候,看见马来清洁女工在情理厕所,我都会在使用前后很诚恳地说谢谢,然后给她一个微笑,换来她回应的不客气及微笑。

******
终于知道上班族为何需要很疗愈的东西。

*****
新年过完了,离开台湾的元宵节,没有吃汤圆的习惯了。

2 条评论:

啦啦仔 说...

你是一尾固执的鱼,沉默的沉没在深深海底

润筠 说...

这是歌词吗?怎么说?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