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星期三

Wild--疯狂的自我疗愈状态

工作一个月之后,我的翻译档案已经进行到一半,进度在掌控之中。四月第一个星期五一大早上司跟我说了一件事--由于出现疏忽,我翻译的档案并没有被过滤!经过同事的处理之后,最终是只剩下十分之一的档案需要派上用场,真是哭笑不得。于是,和一同处理案子的同事决定去看即将下画的《Wild》,在消费税实行的第一个星期。

近几年电影产业有一股改编小说的风潮,而我都不曾找原著来阅读,纯粹观赏大荧幕的作品,这一部是改编得不错的电影。拍摄一个女人徒步从墨西哥横跨加拿大的旅程,插叙这些年发生在她身上的促使她出发徒步的种种事件和原因,电影的场景并没有公路电影里来得庞大及美丽,故事也没有太多的澎湃情绪。Wild 有狂野的意思,中文片名则被译为《那时候,我只剩下勇敢》。女主角的徒步也许激起很多人旅行的冲动,或者有很多人看见了勇敢,也有人不禁会问:人生可以不可以也这样Wild一次?/你的人生什么时候像女主角这么Wild?我无意把电影归类或诠释成什么救赎的电影,但是我确实看到了一个自我救赎,自我疗愈的过程。

我喜欢女主角在路上跟自己对话的时刻,尤其一开始的时候,她常会说:“oh my god,what I have done?” 这样的质疑我也常有,当不想面对一件困难的事情,第一个蹦出来的念头。因此这画面让我有共鸣之外,我也觉得那一刻的女主角很可爱。失去了挚爱的母亲,她的生活开始进入不知所措的状态,借由与陌生人发生性关系及吸毒来麻醉自己,取得短暂的快感以便遗忘伤痛。这一切导致她与前夫的关系处于矛盾状态,如此相爱的两人最终离婚。她决定一个人徒步三百公里,一路上遇见帮助她的人、志同道合的旅者、尝试要占她便宜的男人、欣赏她勇气的徒步者、自称记者的黑人、寻找走失驴子的婆婆和小男孩等等,都是为了让她更厘清自己内心的想法,借此慢慢抚平伤痛。当天真的小男孩一直不断追问关于女主角独自旅行的背后动机,并且唱起了《Red River Valley》,她再次崩溃,这一次承认了自己非常想念逝世的母亲。一个人旅行的乐趣除了自我的对话和省思之外,原来能在荒山野岭的大冷天吃到热麦片也是件令人兴奋的事。另外,可以聆听来自不同旅者的故事和出发的动机,以及知道彼此路上遇见了同样的人,当初信誓旦旦的人放弃了继续前进,而女主角在仍在路上,此刻可以看见她打从心里发出的笑容。

片中妈妈这一角色的温柔坚强也刻画得很美,不多话的她很乐观,努力当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妈妈,遭到家暴之后才惊觉忘记做好自己。当女儿询问妈妈是否后悔自己的婚姻如此糟糕,妈妈却回答:我的选择带来了你们,而我还是要继续快乐地生活,难道不是这样吗?妈妈得知罹患癌症的那一刻直到妈妈离世,女儿始终无法接受事实。妈妈的遗愿是让她最爱的马儿好好善终,我想也包括她自己,虽然她无法实践。

“you can quit anytime”这句话不断地出现,就像是魔鬼与天使在交战,她挣扎到底。当她被农庄的工人问及有没有想过放弃,她的回答是每隔两秒就会有这个念头。即便如此,她终究完成了这一次自我疗愈的旅程。这一路走来,就在结束之前,她忽然发现回到生活中不知道该怎么开始生活,不过却还是会往前跨一步。最后,女主角的一段旁白是这样的:如果我可以原谅自己,如果我可以回到过去,我会做些什么不同的决定,纵使是一个非常小的改变,但从前的一切造就了现在的我。

扪心自问如果要来一趟这样的旅行,是否也有勇气出发?我想未必。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