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一颗开花的树

暑假回家遇上学校假期,去书展后才发现错过了〈诗教会我们的事〉,还有席慕容的现场朗诵和分享。诗歌是不受规范的文体,能传神隐晦表达情感。虽说作品出来,作者就死了,可是对诗歌的鉴赏能力不强,只因为它太贴近作者。

席慕容左手写诗画画,右手写散文。我猜方文山拜读过她的作品,周杰伦的专辑《七里香》和她的诗集《七里香》同名,而《以父之名》该是化用《以诗之名》。她的诗作很吸引我,词藻华美但用语浅白,情感细腻浓郁。也许是因为他出身于艺术系,在她的作品里融入画意,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翻阅其作品的同时,就像欣赏一幅又一幅的画作。

有点无聊的周末,吃饱散步在公馆,偶然发现水岸园区的夏日瑜伽垫上的音乐会,便坐下来听。听着听着,压轴表演是一对夫妻-李正帆和夫人王若兰,他们是音乐上的伙伴,生命中的伴侣。隔了一个时代,我不知道他们的来历背景,上网搜寻后得知李正帆早期帮很多歌手制作过专辑,也参与作词作曲的部分有《宁夏》,《我是女生》,制作过梁静茹《爱你不是两三天》、任贤齐《流着泪的你的脸》、李心洁《爱像大海》等专辑,编曲脍炙人口的作品有《爱与哀愁》、《爱的代价》、《旧梦》、《快乐颂》、《梦醒时分》、《最浪漫的事》、《花雨夜》......当晚,外表很有型的他们,唱了席慕容的《一颗开花的树》,仿佛是为了错过席慕容的声音而听到的一曲。

******
一棵开花的树 - 席慕容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
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
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於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