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灯保苏丹街

save jln sultan I

活动开始前,人潮汹涌。

save jln sultan II

开始游行的人龙

save jln sultan IV

我们不分彼此,只想捍卫老街。

save jln sultan VI

灯佑苏丹街,让它在这一夜亮起来。

save jln sultan III

寿板舞踏表演

performance@lok an

合唱团在乐安茶室高歌

dance @foto pak tai

他们用舞蹈表达心声

save jln sultan V

修女也前来参与维护苏丹街

jln sultan

Save Jalan Sultan,守护茨场

save jln sultan VII

可以改道吗?我们不要劫运。

当大旗鼓和游神被列入国家文化遗产;可是苏丹街的店家接到土地局的通知,要业主在一月底签署协议书。如果不同意,当局援用土地法令强行征地,老街要让路给捷运。这期间并没有多少个业主站出来捍卫,纵使社区计划最后得利的是屋主,我们还是尽力去维护这些值得留存下来的古迹。

大众书局消失在烧肉干的摊子后面,人们的记忆缺了一角。苏丹街承载历史悠久的建筑,还有许多人的集体记忆。年十四这一晚,苏丹街万人空巷。在开演前,下起小雨,大家没有离去,都在现场耐性地等待。热血的人们都来捍卫这老街,街上看见老老少少,各种族的宗教师也来参与祈祷仪式。在街头的各个角落,进行着不同的表演,有行为艺术、马来鼓队游行、舞蹈、舞龙、书法、华乐等等。

这一夜,遇到很多朋友,我们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守护这即将消失的老街。倒数迎接元宵,现场的人潮唱起国歌;那边厢,兴都教徒庆祝大宝森节的游行花车开始游行,虔诚的教徒们随着花车浩浩荡荡徒步到黑风洞,多美的画面啊!

花灯照亮苏丹街,民众祈福。祝福苏丹街,元宵节快乐!

希望之谷差一点儿消失,半山芭监狱被拆除,如今苏丹街的命运危在旦夕。倘若这里成为没有文化气息的城市,人们还会快乐吗?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