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二十六—最好与最坏

跑来念研究所的目的因人而异,有者为工作可以升迁、有者为自我充实,理由有千百种,生活也有一百种。身边的研究生朋友如此认真对待课业,展现在别人眼前的是玩乐生活的照片和抱怨,但是每个人都默默地努力。每次和同一大学的同学谈起课业,说着要做就做到最好。我都回应功课有交就好,有没有深度,开拓性等等的就甭管了。

也许这样的态度被定义得过且过、不够认真或是混日子等,和负面词汇挂钩。常在想什么是最好的?什么比较好,什么比较不好,你我不知道。爱耍嘴皮子的你铁定会说起我悲观起来。可是,你的乐观很有感染力。舒服自在地生活,不管你面对什么难题挫折,那是最好的。

你在聊天室打上:还要挨多久,回头发现自己用上“挨”这个字。我楞了一下,不得不承认这是期末的心情。每次期末群候症发作,我都想喊停。可是,我很享受过生活, 生活可以好好的,对我而言,两者没有冲突。

这也让我想起早前和她谈起自己的近况,她说:

我有时候在想,这生活啊,其实里头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让我们学会如何去生活。我们能够在任何一件事上去失败,去跌倒,只要我们的生活没有被打败,就好 了。反正,人生到头来,不就是为了生活而来的吗?什么学术,什么科技,什么娱乐,还不是为了生活吗? 还不是应该回到生活里去吗?要是把生活抽掉,剩下的这些,又还剩下什么意义呢?

如果抽掉生活,这一切只是机械式的运作。

骑着脚踏车去旅行,不会变成英雄;最好的时候也不会变成英雄。最坏的时候也是最好的时候。

2 条评论:

Xiu Juan 说...

对我来说 "生活可以好好的" 就是最大的福气了。你很幸福哦 :)

润筠 说...

生活可以好好的,感觉是很好的。谢谢你的留言和鼓励。我很幸福,你也很幸福啊。:)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