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旧情照相馆



这是影像记忆的故事。

数码相机当道,人人都可以拥有相机。爱好摄影的,仍然有人对底片恋恋不舍。曾经历底片的年代,不长。回想当时最大的乐趣是每次按下快门之后,都不知道会出现怎样的画面。每次拍照总是珍惜并耐心等待。如Andy说的:数码相机感觉很廉价,像速食一样。底片相机拍照都比较慎重。不管是底片还是数码相机,我们希望把时间里的美凝固,摄下来。然而,像沈爸的体会,最美好的底片不是胶卷,不是记忆卡,而是脑海中的记忆。

他们是不像一家人的一家人,因为父亲离开人世,一箱箱的收藏、一张张的老照片、一张张的卡带、一颗颗的手工水饺,父亲留给她们的儿时回忆,把她们栓在一起。晓心找到父亲生前最爱的相机,拍着爸爸没拍完的底片,继续拍下生活,而她渐渐爱上摄影。有一天Andy告诉晓心,墙上那张的照片,他最喜欢,照片里的海是有声音的。沈爸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带他去拍海,因为沈爸说只要把海的宁静拍进去,心就不乱了。

故事情节没有太多的惊喜,好一些情节是意料之内的事。吸引人的地方反而是唯美的画面和配乐。一开始悠悠的歌声,那间特有味道的旧情照像馆和里头的老相机,黑胶唱片机。一直忘不了彩光很好的饭厅,阳光洒进来,热腾腾的饭菜香,袅袅地,为整个空间添一份温暖。

晓青DJ的身份,串起了电影中一些配乐和文字。巴哈郭德堡的变奏曲,还有不知名的旋律。她当班的某一天,念了向田邦子《父亲的道歉信》的一小段文字。还有赵季平的中国电影音乐,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霸王别姬......那一张专辑承载不属于电影的回忆,而是我大学的生活片段。最喜欢李泰祥唱的《你是我所有的回忆》,是林志炫和齐豫唱不出的沧桑。

从前的基隆小镇和从前的九份一样,活在电影画面里。透过影像,想念可以让消失的事物继续下去,回忆可以让已经结束的东西再一次重新开始。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