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星期日

最遥远的距离在眼前

台北,夏天的雨少了。宁静闷闷的周末夜里,窝在宿舍看《最遥远的距离》,林靖杰2007年的作品。

一个失婚的心理医生、一个失恋的录音师和一个不伦恋的女生,经历创伤来到国境之南,寻找心中的声音。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和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不朽有力的名言,在某时某地曾触动多少人。

这是一部适合用来听的电影。配乐极少,有的是一段又一段的声音记录。太平洋的海浪、饱满的稻穗低头迎着风、松树求偶、原著民的歌声、火车经过月台、成功鱼市场的拍卖声、长滨防风林里的声音,每一种声音是一个影像。在美丽且安静的台东,听见了失落、听见了生活、听见胡德夫、甚至听见导演用声音说距离的故事。

他们对声音的敏锐和执着,一如他们对待感情和自己。坚持的幸福走远了,所以他们走出去了,到那个最南端。他们的相遇,在太平洋,声音的记忆相遇在那片海洋。遥远那么近,他们在依恋之后走进自己的门,继续生活,好好地。

哪天,和自己的距离渐渐拉开了,沿着小汤或小云的脚步,去一趟声音之旅吧,纯粹感受声音的来源。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