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星期六

用一令吉买Makcik的信任

星期五,阴天。天气预报说今天会下雨。还没有下雨的早上就塞车塞得像一条无精打采的龙,虽说每天上班的时间都被困在小车龙里,可是已经连续两天这条应该在七点四十五分比较顺畅的路,塞得寸步难行。每个司机像睡不醒似的,路上正在比赛哪只乌龟会跑得比较快。

卡在天桥上,动弹不得,幸好我还有选择的余地。我把方向盘左摆,花了十分钟兜回我家附近那一条收费大道,为了省下一令吉,最终落得像脱裤子放屁。心不甘情不愿地驶过收费站,免去塞车,反而多耗了一些汽油,我应该阿Q一点才对。

昨天,老妈已经吩咐我自行解决今天的早餐。拖着星期五的脚步来到公司楼下隔壁的mamak 店,打包了炒面。柜台的Makcik (我喜欢这样的称呼马来女人,感觉比较亲切)拒收我的红色纸币,不是因为早餐是免费的,只是她没有零钱。我无奈地告诉她,我身上也没有零钱。她爽快地说:“Tak apa,hantar petang nanti.” 我呆了近三秒钟才点头说好。此刻,真想冲向前去给makcik 一个感激的拥抱。

午餐时间,外头的雨证明了天气预测的准确度。意兴阑珊走进店内,Makcik不在柜台处,我只好把钱递给Pakcik。他礼貌地伸出双手接过那张一令吉纸币,笑着说谢谢。我和那个内敛的女人吃了不怎么合胃口的热汤面之后,在公司附近的杂货店耗了几分钟考虑该买什么零食来逗郁闷的自己开心。上楼之前,经过mamak店铺,走了进去,告诉坐在柜台的makcik我把钱还给了pakcik(多此一举是为了让她知道我没有利用她对我的信任)。她以一贯的笑容迎接我,点头之后的那一声谢谢特别动听。想想今早花了一令吉免去塞车的痛苦;同一天,我用一令吉买了别人对我的信任,还真好。

时间在星期五变得缓慢,从同事房间的窗口窥见风婆婆用力地摇曳着大树,这一切仿佛是她为了证明自己仍旧矫健。对着电脑一整天,提不起劲的心把责任推给天气,脑袋瓜儿开始无病呻吟。粉红衣服搭配紫色外套,没有感染半点粉红的开心,反而占上紫色的几分忧郁,我被缓慢的时间杀死在办公室里。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