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星期日

黑白的历史

南京大屠杀,曾经经历的人,何止咬牙切齿能形容 。

年轻的陆川导演以黑白的手法拍摄南京大屠杀,引起中国网民和日本人民的争论甚至谩骂,在得到各影展的肯定之余饱受攻击。

以战争和历史题材的电影,往往会被冠上美化某个民族抑或背负扭曲历史的“罪名”,然而电影终究是艺术,也是心灵治疗的管道之一。不管是<一八九五>还是<南京!南京>,导演透过艺术手法让人们走出伤痛,得到救赎。

活埋、枪杀的画面刻画得很逼真,心痛得眼泪都流不出。然,最令人震撼的是电影中慰安妇活生生被蹂躏的画面。唐天祥的女儿被日军残害,观众目睹日军把女孩丢下楼,伤痛直接呈现在其父母的眼前。角川把小豆子放了,然后自我了断。

看电影感觉痛到无法流眼泪,甚至有想吐的感觉。庆幸导演选择黑白来呈现电影,不但多了苍凉,同时少了血腥的狰狞。

电影结束了,生活才开始。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