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星期三

纽约市优雅地离别

2008年11 月,neuyabe配合本地插画家衣谷化十推出音乐绘本《星语》,制作了他们的专辑—《纽约市优雅地离别》, 为本地的艺术跨界合作掀开新的一页。犹记得当时衣谷化十和他们在民歌餐厅巡回宣传,我出席了其中一场的宣传交流会。这是我第一次认识neuyabe这个双人组合。

2009年9月5日,他们在Old China Café 那间古老的餐厅里举行小型的专辑推介礼。当晚邀请了不少本地的独立音乐人参与其盛,表演嘉宾包括Silent Keat、Ika 、Kokka Mango、雪糕公民和电棒。neuyabe的整体的演出虽有些小瑕疵,不过a zee 打鼓和拉二胡为整体的演出增色不少。拉二胡的环节不但让我和友人听得如痴如醉,二胡的弦还拉出了电影 《茉莉之恋》的画面,让我们不禁产生错觉。后来想起, 2008年5月在The Annexe举办的动态度音乐节已经见过他们的现场表演,打鼓的a zee 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只是当时的我并不知道这个组合的名字。

Neuyabe 原是abe一个人的音乐project,后来组成四人乐团。之后,辗转找来从小接触过中阮、二胡、吉他和西洋鼓的a zee演绎专辑里的歌曲并组成双人组合。2008年他们上电台接受访问,透露组合的中文译名纽约市优雅地离别是neuyabe的谐音。可是neuyabe 怎么会是纽约市?为什么优雅?原因是neu-ya-be的谐音是 “纽—雅—别”,后来他们把它拼凑成纽约市优雅地离别。2009年9月,他们正式举行专辑推介礼,再次接受《吉兴造音》的访问。这一次,他们透露其实纽约市优雅地离别原来是专辑的名称,有人误把它当作组合的名字,所以他们将错就错。从此,这支组合就拥有一个诗情画意的名字。

专辑里收录十四首歌曲,其中三首是纯音乐的作品,曲风多元。每一首歌的最后有一小段他们称之为“尾巴”的音乐,跳脱整首曲子风格的旋律。据他们说那是他们零散的作品,又无法创作成完成的曲子,于是决定把这些作品放进歌曲的尾端。这些“尾巴”音乐或许跟歌曲格格不入,但却给听众带来惊喜。那些音乐让听众在听歌的过程没有丝毫断层的感觉,甚至会混淆曲子是否已经结束。当你以为一切都结束了,其实那只是另一个开始,就像生离死别循环不息。

我偏爱专辑第四首歌—《红玫瑰》。歌词只有四句,abe 的呢喃和a zee 的吟唱,让人坠入玫瑰的芬芳,忘却防卫却甘之如饴。曲风从呢喃式的演唱转向电玩似的快乐,恍如伤害之后看见阳光的愉悦。

另一首《蒲公英》的曲风的变化比较大,情绪的起伏转折就像坐过山车。这首歌是父母与即将离别的孩子之间的对话,说着父母放手让孩子出去闯荡的矛盾,也说着孩子渴望像蒲公英般飞翔,却又少了时间相聚而感觉挣扎。彼此之间有着无言的承诺。

《秋颂》述说拥有无法永恒,即将逝去的留不住,那拥有和失去之间的流转,生生不息。如果没有仔细聆听,你会错过二胡的演奏的部分。一首吉他配搭二胡演奏的歌曲,多几分东方的味道,有一股清新的感觉。

《纽约市优雅地离别》围绕生离死别的主题。乐器的弹奏多样化,曲风变化多端。他们用东方味道的摇滚,充满诗意的歌词,喃喃地说出自己及身边生离死别的故事。

某个心情糟透的夜晚,惆怅忽然来袭,让我措手不及。郁闷的夜里,开着他们的专辑,看着绘本,意兴阑珊,方发现这是用心生活的痕迹。

2 条评论:

abe 说...

hey, browse thru our name and saw your post. nice!
hope you like the album ;-)

abe

润筠 说...

I am surprised to receive your message.Thanks for leaving your message here.

I like the album much.Looking forward for neuyabe new album.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