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一个时代的集体回忆



这部电影没有多少镜头能引起八十年代之后在城镇出生的小朋友的共鸣。可是,它让我看到父母的童年时光。影片中没有太多沉重的情绪,反而勾起了许多人的童年回忆。

在八十年代初,火车是连接乡间和城市的交通工具。镜头不断地停格在火车驶过的画面。在二十一世纪,这样的画面我们见惯不怪。可是,我们总是忙碌地过生活,曾几何时有机会静静地凝视一样东西。曾经有这样的说法:当你凝视一列火车掠过你眼前,你将感受时间的流逝。不管你能否体会这样的感受,一旦错过了登入车厢内,你将失去回头的机会。在月台上,只有你等待火车,时间也是如此。

除了火车,乌龟这个意象也在适当的时候出现。然而,火车和乌龟形成了生活节奏强烈的对比。对于城市的小孩,乌龟是新奇的玩意;在乡村小孩的眼中,遥控玩具车则是他们世界里的好奇产物。最终,文明走在纯朴的前头,它带来了进步,也带走了简单。

寒子— 在大人和小朋友眼中的疯女人。影片中,冬冬的爷爷说了一句话:“寒子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因为她的父亲对她的关心和挂念,她永远不知道”。 在她而言,“众人皆醉我独醒”,那些自以为正常的人们何尝不是疯子。她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然而一点也不悲哀,疯子的清醒及细腻的神经触觉并非常人所能了解。她第一次流泪痛苦只因为一只死去的麻雀。

冬冬和外公外婆的沟通,勾起了我的回忆。他们俩是用福建话和我交谈的;年幼的我以华语来回应他们。看到冬冬的外公和他坐在客厅里翻着家里的相簿,这个温馨的画面触动了我内心的渴望。当下,让我想起了远方的外公。那份真挚的情感是多么简单。

大人眼中的小孩总会听见那句话:“大人的事,小孩子不要管那么多!” 我们都认为小孩子是不懂事的,忘却了他们是心里也住了一个大人。在小孩眼眸里的大人是一直都无法了解自己的人,而小孩子往往能用最纯真的眼光把所发生的一切看得清楚。

一个小孩总要自己经历这些事情,学会成长。人生难免要经历的苦痛挣扎,有些事情还是要亲自去感受的。太幸福快乐的生活,不但让那些美好的事物垂手可得;也使我们遗忘了在适当的时候让自己悲伤。

你有多久没有真实地悲伤?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