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无声胜有声



电影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消遣活动。电影对不同的人有不着不同的意义,导演想通过镜头说故事、演员想透过角色释放情感、观众则是对电影进行再创作,接受的讯息因人而异。在

这个科技发达,彩色的影视不断发展的年代,试问还有多少人愿意回到那个黑白电影或者无声电影的时代。三十年代,电影的画面是黑白的,没错;电影的画面同时也是静谧的。在那个无声电影的年代,现场有钢琴的伴奏作为配乐。无声电影让观众更专注于影片中人物的表情和动作,它靠着演员的演技和一些字幕来述说所要表达的,观众的想象空间因此扩大。


头一遭观看无声电影,阮玲玉主演的<神女>是一部无声的黑白电影。看着戏中的人物上下移动嘴唇却无法听到当中的对白,在关键的字幕出现以前,我们只能靠着想象力默默为电影作旁述。在令人咬牙切齿的画面出现时,现场安静的氛围里不免有人为主角打抱不平,即兴为该情节做现场配音。霎时,有些好笑,有些释怀。

影片一开始,出现一行字:“神女,挣扎在生活的旋涡里—,在夜之街头,她是一个低贱的神女;当她怀抱起她的孩子,她是一个圣洁的母亲。在两重生活里,她显示了伟大的人格。”

<神女>讲述一个母亲委屈求全,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生活,出卖了自己的身体。大环境的人群不但否定母亲对孩子的付出,也剥夺孩子受教育的权力,更对小孩的人格给予负面的定论。世界可曾有公平可言?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校长比起那群妇孺更能同理母亲的苦衷,他却没有力量抵抗那股强大的社会力量和有色眼光,最终无法改写小男孩的命运。这样老掉牙的情节,但是三十年代的电影刻画出这画面,那个时代里它是个先驱呢。电影也是反映时代的产物,我们没有身处在那个时空,不能用我们认知的观念去定论影片里的母亲可以有更好的选择。

三月八日—— 国际妇女节,也是阮玲玉的忌日。我们要争取妇女的权力,可是为难女人、打压女人的往往是女人。人言可畏,七十年前在电影已经刻画出这样的画面;阮玲玉离开尘世之前也留下了这一句话。黑白无声的时代就已经告诉你现实的世界何等残酷;我们回头看看,会发现这些悲剧依旧在你我身边不断地上演。

一句话,可以成就别人;也能把一个人推向死亡的边缘。当大环境对某人某事下的定论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这股力量并不能代表真理的存在。我们往往忽略逆向的思考,从来不曾怀疑问题的枢纽也许是大众。

无声的电影很有感染力,此时无声胜有声。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