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

《女也。如烟》



《女也her story with Mayday》概念专辑是找来了十组女歌手,让他们自由选择诠释五月天的任何一首歌。网络上许多人都喜欢徐佳莹的《突然好想你》,也许是在工作的时候播放这些歌曲,并没有全情投入去听。重新编曲,重新演绎的十首歌各有特色,艾怡良的《如烟》是深深烙在脑海里的,听着听着差点儿忘记了原唱是五月天。五月天出《后青春的诗》,编曲偏向简单,MV很有故事性,虽然没有一句歌词是重复的,算是朗朗上口的歌曲。

五月天的版本,创作的灵感是吧人生的一瞬间,如烟飘散的不舍回忆与千万感慨,浓缩在一首歌里。有些许用力,仿佛想要抓住即将消散,却无能为力的这一切。近期听艾怡良的诠释,发现微微沙哑的声音中似乎经历了许许多多的沧桑,MV 的呈现配合得恰到好处。吉他的编曲衬托出一股淡淡的忧愁,像是在摇椅上的老奶奶,娓娓道来过去的事情。男孩的吉他和女孩的舞鞋,诠释的心境是不一样的,所带出来的意境也会不同。

最近会不自觉地播放youtube 或者自己哼起这首歌。有时候,一首歌不需要过于花俏的编曲和唱腔来诠释,用心地唱也就会扣人心弦。

2 条评论:

darrenoway 说...

自己也很喜欢这样的诠释,可惜没有太多人懂艾怡良。

润筠 说...

我其实没有特别关注过艾怡良,但是就是喜欢她的诠释。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