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星期日

六月随想。欢乐与悲伤共存

 photo P1310341_zps7i1pzrad.jpg

六月初,沙巴兰瑙地区传来地震消息,有不少伤亡事件。有很多人,甚至是一些在台湾的大马明星,在各个社交平台发布祝福文之外,还指出为何没有天灾的大马会出现地震。其实不难理解,这些年印尼地震,半岛高楼也隐隐感受到余震。地壳不停地移动,板块会起变化,只是不知道马来西亚的板块哪天会在地震地区之内。关于天灾的危机意识,国人需要被教育,不过政府连国债也没有出现危机意识,更甭谈什么天灾的危机意识。

******
六月一日休假,简简单单约会提早替他庆生,享受属于两人的约会时光,谈论了许多课题,我想往后这一天有被纪念的意义。隔天上班好睏,而他展开了一个人的卡踏车之旅,度过他的假期。

******
MLA 和旺福因为商演来马,可惜我又必须错过了。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错过了MLA,第一次从电台赢得免费的专场演唱会的票,但是最后因为一些事情,只能默默放弃出席。在台湾的时候也总是跟他们擦身而过,总有一天可以听到现场的,只是要等到对的时机,我是这么相信。

******
脸书上的表演资讯从来没有间断,看到OK GO要去台北演出,干瞪眼的消息。

******
川友人在脸书提到话语权的问题,她说:台面上那些浑身长满刺的人,那些急于夺麦霸占话语权的人,远远不如这些安静沉稳,以自身来实践信念的人。他们完全不需要喧闹,不需要争辩,默默按着自己的步伐前进,在角落发着微小又稳定的光芒就好。等世界又安静下来,人们就会发现这些恒常游不刺眼的光。话语权,人人都想要拥有,在人人可以发生表态的时代。职场上的话语权更是掌握在上层阶级的人手上,那些掌握话语权的人,就是会嚣张得忘了自己说过的。反正不问过程,只问结果,我们就必须听从那些无理的要求吗?

******
六月底的周末,在美国的表外甥女回来过暑假,小女孩活泼好动,很快就可以跟大家打成一片,精力充沛地玩一整个晚上。她被国外的文化熏陶,对喜好厌恶的事情表达清楚,但也变化得非常快,这一秒忽然就不想跟你玩,临走前却大声地说出我爱你。表姐已经怀有第二胎,希望母女平安。

******
台湾金曲奖直播,与小妞儿边玩边加减看。这边厢有人欢喜有人失落;那边厢传来了八仙乐园粉尘爆炸,造成五百多人重度烧伤,是大家始料未及的。彩色粉末的活动在美国发起,蔓延至全世界,还有最快乐的五公里彩色路跑,快乐就建立在这样的事情上,大家一窝蜂地响应。玉米粉及其他几种粉末都会在接触火源的时候或在高密度的状态下发生爆炸。网络上种种消息和讯息,除了伤者和家属,医务人员也承受很大的压力。看到了一篇文章是关于新闻下标的问题,台湾媒体爱写“家属决定拔管,放弃治疗”。陈志金在文章中提出可以写成:1. 治疗无效,家属决定让他好走、2.选择不急救,家属让他好走、3.医疗团队尽力了,家属选择不再让他痛苦、4.感谢医疗团队抢救,家属选择安宁善终,是站在家属的立场,减少对他们的伤害,也提供医疗团队一个病情说明的方式。若急救是为了延长病人的生命长达几天,而让病人承受更多的痛苦,家属选择不急救也不是放弃。文中一针见血地指出:拔管这样的标题其实会增加家属的内疚与自责,也增加外界对医务人员的误解,医务人员本身也因此承受莫大的压力。如是已经无法急救或者已停止心跳,并不是放弃治疗,拔管只是在宣告不治之后必要的程序。

******
金士杰是我喜欢的演员之一,虽然看多他表演的次数不多,观赏他电视剧/电影的演出也是屈指可数,但好演员的魅力就是会让你留下深刻地印象。看《人间福报》专访他,题目是
表演艺术家--金士杰 舞台数十载用表演和生命沟通,从报道中截取部分喜欢的内容:

1. 他说:我的演艺之路,基本上没有什么阻力,可说是顺性发展。但现实的五行阻力绝对是存在的,收入的多寡,对我而言不是问题,但对每个人来说,确实问题。我到现在都不苦厄的它是问题,因为你喜欢的工作,你不会在乎它能赚多少钱嘛!对我而言,吃点苦是应该的,人生来就该吃苦,就像呼吸一样。
2. 我不喜欢『群』的关系,我觉得人遗忘『群』靠拢,智商就降低了。他笑说:我这人像从孤岛来到哦,本来一切都很简单,但年纪大了之后,对于『群体』与『俗事』相处的能力稍微进步一些,以前根本是反着来的。后来亦敌亦友,现在变成『可能的朋友』,但我千万不要爱上它,它只是一种生存状态,我只是接受而已。
3. 不只是表演,他认为每一种工作,最后的定义一定要是『人』。他说:当你的角色是『人』,之后才能定义你是什么职业。母题永远是『人』,弄清楚人生战舰上,个人和人生的关系是什么?活着是为什么?主题要存在,子题才能定位。如果没有爱上母题,只在子题上大专,我会觉得这个人的脚步放小了,走的路不会太远。

******
六月的最后一天,是Beyond主唱黄家驹的忌日。即使后来散团了,如今仍然传唱着他们的歌,这就是经典。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