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星期日

两个“一个人”生活

 photo rene liu_zps2fsnwkch.jpg

刘若英在2013年发行《亲爱的路人》专辑,在台北市政府city cafe 音乐花园举办唯一的签唱会。那一天虽然下雨,但是现场的人潮一点儿都没有少。她唱了《亲爱的路人》、《幸福不是情歌》及另外一首。歌曲记录了一个歌手的各种人生阶段,从《很爱很爱你》的轰轰烈烈、到《后来》回忆里带着笑和沉默、以为会《一辈子的孤单》、接着发现《亲爱的路人》都过去了,《幸福是......》她终于找到可以放肆地说《我敢在你怀里孤独》的那个人。

今年,出版新书《我敢在你怀里独孤》。《OKAPI月底生活志》的专访中,她说:我是那种可以一个人过得很好的人,比如说我知道去哪找单人份的小瓶好香槟......所有很多人一起做的事,我都可以一个人做。无需可以区分哪些要找伴,哪些独自做,而是毫不勉强地“这些我都能自己来”......一个人旅行、一个人出门看电影、看舞台剧、唱KTV;一个人在家泡澡、看书、发呆......她说的我也曾经实践过,一个人看电影,通常会被问:为什么你可以一个人看电影?为什么不呢?与其两人在散场之后无法对话,还不如一个人看,若是戳到点的也可以尽情在电影院里哭一场。

朋友买了《我敢在你怀里孤独》,跟我分享这一段:没有独居的过程,生活就永远是别人的生活加上你的生活的综合,不会是自己的生活。近期,刘若英发行与书同名的单曲,找来林夕合作。她说:结婚不是两个人变成一个人,而是两个“一个人”生活在一起。“我敢在你心中享受我孤独/我的坚强和你的柔情没有冲突/有你我很幸福/就像我/拥有我很满足”,从一本书到一首歌,从练习一个人到我敢在你怀里独孤,从一个少女到一个妈妈,孤独是珍贵的,尤其是在另外一人的怀里放肆地享受。





2 条评论:

gRace 说...

要去找这本书来看看。:)

润筠 说...

书局应该已经可以找到了。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