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428 Bersih 3.0 雨水浇不灭的炽热黄绿

P1120237

P1120242
民主出头了!

bersih 3.0 @taipei II
书写历史,今天是未来的历史。

未成年之前,政治和我的生活没有太大的关联,是当时的想法。308变天,我自豪地说,我第一次有机会尽公民义务贡献手中的一票,那一票原来不容忽视。709缺席台北和首都的集会,不代表不关心此课题。Bersih 2.0 干净选举诉求在催泪弹的夹攻下,并没有得到正面的回应。

by classmate
大学同学的笔迹

428人在台北,无论如何我没有借口不参与这一次的大集会。前一天血液开始沸腾,期待参与在台北的Bersih3.0。是夜,接到来台出差的老爸友人告知决定出席集会,他要用书法表达他的心声。结束工作坊,立即奔向和平东路的某家墨宝店和老爸友人会合。中午时分,他挑好了毛笔和宣纸,在店内开始写字。


bersih 3.0 @taipei I
文化大学的大马留学生

we are utarian
我们都是别人口中“马华培养的资优生”

chiang kai shek memorial hall
我们要干净、自由、公平

下午一点半,中正纪念堂捷运站开始出现穿黄色和绿色上衣的人群,我们很默契地和对方微笑。自由广场前,大多是在台的留学生,我们不再是政治冷感的一群年轻人,也不再是懦弱怕事的一群,而是醒觉选举的不公和净选的重要,世界各地的马来西亚人都为心爱的土地站出来 。台北很安全,只是下雨了,大家撑着伞继续静坐。

我们心系大马,现场也跟进大马的消息。在苏丹街进行Bersih3.0,同时维护面对拆除的老街,也反稀土。下午三点多,听到最新消息说番薯国警方发射催泪弹的消息,心凉了一半。他在现场,我们通简讯,幸好一切都还好。打开脸书,一则又一则令人揪心的报道、一张张让人愤怒或感动的照片,一个又一个激昂及心痛的视频,我们无能为力。

马来西亚人很忙,除了诉求,还要守护老街、文化古迹和反对稀土。阿希留言:大马留台生和旅居台湾的大马人们,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为你们心系大马感动。我为这一次集会受到伤害的大马人感到心疼,更为在大马走上街头的人民感到骄傲,大马人,加油!


we love malaysia
我们爱马来西亚

Bersih!
Hidup Bersih!Hidup Rakyat!

纵使我是愤怒的,你也可以指责我没有在番薯国经历那些伤痛而说得如此轻松,但我想愤怒很容易模糊焦点。追究责任吗?会放大情绪,抹煞原来的焦点。我们是不是该减少情绪的字眼,回归诉求?



我的眼淚在打滾啊,我親愛的國家!



我们是爱国的,无论身在何处。



台北BERSIH 3.0



台湾公视晚间新闻报道



London Bersih 3.0



Melbourne Bersih 3.0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