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如果没有你

说起云门,看过云门的人都知道,林怀民老师的作品有舞者深色的舞衣,蕴涵很深刻的哲理。

去年冬季,《流浪者之者》终于回到台湾巡回演出。下半场演出,眼泪开始像断了线的珍珠,一直掉。哭得淅沥哗啦,哭得不能自己,错过了林老师的现场问答环节。90分钟站立不动,饰演佛陀的舞者,双手合十,“淋”着金黄色的“稻谷雨”。如此接近得道的边界,却]也那么远,只能眼睁睁走过去。看着轮回和重复的人生,也可以不悲伤,人生就是不圆满的。

这一次,他以流行音乐入舞。《如果没有你》从白光、凤飞飞、罗大佑、苏芮、张学友、张惠妹、陈绮贞到卢广仲等,70年代跨越21世纪的十八首流行歌曲。林怀民老师说一切的灵感从洗澡的时候哼起白光的《如果没有你》而来。

全场灯暗,再亮起的时候,舞台上放了一整排镜子,现场二楼的部分观众先“入境”,一开场,舞者从镜子后出来,体态娇媚温柔。音乐一下,白光的《如果没有你》和着舞者的搔首弄姿带观众进入云门的大秀场。《如果没有你》是“引子”,很有戏剧性的舞蹈,仿佛小剧场里的18个短剧,不必任何刻意的串联。凤飞飞的《巧合》一曲,橙色的舞衣和帽子的搭配很亮眼,加上黑衣男舞者也大玩绅士帽,一字斜开的人性队形作为上半场句点。下半场在跳《恰是你的温柔》,荧幕上出现歌词,舞者在现场观众的大合唱下舞动着。

至于个人喜好伍佰的《煞到你》,台上缤纷地翩翩起舞,笑颜开怀,热力十足煞到你。接着第三首《是否》,李姿君在光影重叠和倒影中表现爱情里面对的挣扎甚至无力感。《不只是朋友》说的是三角恋,一个男生面对两个女生,可爱的是最后男生被暗恋他的女生抬回家了。再者《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林心放呈现等待爱情男孩的无奈和俏皮。

镜子和灯光是道具,也是舞蹈的一部分,呈现出强烈的层次感,尤其在《爱是永恒》,像是整个舞台洒下一片橘色花海,营造出歌曲的氛围,不得不佩服舞台设计。结合流行音乐的元素,舞者时而随着歌词表现;时而跟着音乐的断点摆动;甚至歌曲和舞蹈无法有联想的,也不感觉奇怪。



最后罗大佑的《握手》让观众high起来,谢幕之后掌声不断。幕帘再次往上,音乐又响起,舞者们再跳一次,全场观众跟着打拍子。好样的林怀民老师,虽然云门的舞者跳什么舞都很不一样,但是还是保有云门的风格,这就是云门舞者。欢乐的两个小时过得真快,《如果没有你》笑声连连,不禁想要喊安哥,好过瘾!如果云门往后没有林怀民?他说云门仍然会活下去。



每个年代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成为每个人爱情故事的注脚。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