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叫人敬而远之的事情

在标榜精明化的公司上班在将近一年,最令我百思不解的是那些额外的花费。它是一个恐怖到不行的家伙,随时让我们忍痛抽出钱包里花花绿绿的钞票,却又如此心不甘情不愿,只好躲在别人后面变成小人。

员工福利好不好,工作是否有效率,暂且不论。这里有个奇怪的现象,在不算大的平方空间,离开的人一个接一个,频密得嘴巴呈O形的反应都来不及出现。再者,“可爱”的是竞争和发展的空间就像心跳仪器上宣布死亡的那条线一样的工作环境,小人竟然也能冒出头来针锋相对,甚至可以违背良心来对待一个老师级的前辈。是我忘了,他们哪会和你谈论关于良心的课题。只会为自己在公司多年的遭遇平平不忿,然而却没有时间和勇气去照照自己的真实模样,为何坐不了一直向往的位子,为何在其位者不得其权。

一间公司,不论大小,总会送上帛金给失去家人的同事,也会在某个同事的宝宝满月后送上礼篮,聊表心意。可是,这里有个奇怪的文化。要用上“文化”来形容这样的情况,还真是糟蹋这两个有内涵的字呢!每逢同事的家属去世或同事的宝宝出世,就会出现一个大信封和一张名单。每个人像小学生回答填充似的写上自己的名字和“标准”的数额。不晓得是不是他们都爱告诉别人自己很有钱,还是无形中哪个王八家伙把它变成不成文的规定,连数额都是不变的,庆幸那不是个大数字。

最近又是钱包和心灵受苦的日子,发生了两件好笑的事情,让我对这些共事的人刮目相看。话说近来有两个同事先后脚接着生产,宝宝满月后送上满月糕饼,也意味着我们需要毫不犹豫地从钱包里拿出钞票。对于向来没什么好感,不敢恭维她的处事方式的同事,我和另一个同事断然拒绝“聊表心意”。谁知道和她很要好的同事,竟然向另一个没有付钱的同事开口询问。我们只能说抱歉,我们只是低薪的打工一族。既然交情可以用钱衡量,我们只好厚着脸皮“照顾”自己的钱包。吃在嘴里的弥月糕饼,怎么也感受不到喜悦。

其实,并非吝啬那一点钱,而是觉得为何使人感觉受强迫?既然公司已经表达那份心意,是不是意味着其他人是否要给帛金或买礼物以示一番心意,该有选择的余地。这种时候,最羡慕就是市场部的同事,往往能“逃过一劫”。不过,现代人的物质观念可真是侵蚀人的脑袋到不可思议的地步。在上司外婆去世的时候,同一部门的鸡婆同事竟然呛声责问帛金的数量为何那么少,还要求人事部的同事逼迫大家一起“出一分钱”。她的目的是什么,用不着我花心力去猜测。但是,这该是心甘情愿的才有意义吧?!

我百思不得其解,干吗非得让其他人知道自己付多少钱?那不是应该有所保留吗?难不成要一一说明谁给了多少是为了 “方便”礼尚往来?还是可以以此衡量彼此之间的交情?两者都成立的话,那么可以省却数字和名单,反正大家给的数额都一样,那么也意味着大家的交情也是一样的?

这是一种可以消费和可以被消费的事情,任你说我不懂人情世故也好,说我小气也罢。我不敢恭维这样的文化。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